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台商需要什麼樣的醫療幫助?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曼谷的水上市場
曼谷的水上市場
張天鈞/繪

九月初,我受邀到曼谷為台商做醫療演講,曼谷台商作了極高規格的接待。演講後,我也比較瞭解他們需要什麼樣的醫療幫助。

這些台商事業有成,但因為年紀越來越大,就容易發生健康上的問題。生病時,很需要醫療幫助。但人在外地打拚,當地的醫師,這些台商並不十分了解,總希望生病時有能力好又服務佳的醫療人員。泰國台商對國家的貢獻極大,不論是經濟上或是外交上,我們應該適當的回報。

除了一些常見的疾病,例如膽結石,有一些是很重要的共同問題,例如「三高症」,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本來就和遺傳有密切的關係,若加上生活方式不正常,病情就更容易惡化。

我在這邊就看到很多肚子相當大的男性,我猜想這是因為他們在這邊,吃東西是一種重要的享受。雖然有運動,例如打高爾夫球,但消耗的能量遠低於攝取的熱量,因此多餘的熱量會逐漸轉變成脂肪組織,貯存在腹部,使腰圍變大。

腹部脂肪堆積,當脂肪分解的時候,產生的脂肪酸經過門脈系統到達肝臟,就會導致胰島素的作用變差,容易產生高血糖,進而出現糖尿病;如果脂肪酸到了肝臟,也容易形成脂蛋白,而產生高脂血症。此外,脂肪多,比較容易發生高血壓,而且脂肪細胞會使抗凝血因子減少。由於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都不利健康,再加上血液容易凝結,就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因此減少腹部肥胖,成為預防疾病的重要因素。

當然很多人會說,多運動少吃一點就可以預防腹部肥胖。但說是容易,做卻困難,因此控制的最好辦法可能要用到藥物。liraglutide(Victoza ) 是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通過減肥適應症的藥物,它可以抑制胃口,減少食物的攝取,也可以延長胃排空的時間。更重要的是,可以雕塑身材,讓腹部脂肪減少,曲線窈窕。

雖然許多病人說,這藥需要每日皮下注射,會造成疼痛,十分麻煩。雖然現在已經有了一個禮拜打一次的藥,我還是認為每天注射比較不會忘記。何況現在注射針頭很小,根本就不會覺得痛,對注射的恐懼才是最大的困擾。

我有一句經常引用的名言,那就是「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

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要跟台商建立一條熱線,隨時能夠對話,能夠在通訊上解決的問題就馬上解決,需要轉診到台灣作醫療服務的就趕快幫忙。畢竟,台灣的醫療水準相當高,這是我們可以做到的。

三高 膽結石 心血管疾病 張天鈞 營養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