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聰明並不等於幸福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圖/shutterstock

最近因同學說我畫的猴子有一隻很像思考中的夏目漱石,因此就去買了幾本最近很有名的「一本讀懂日本文豪系列」,才知道原來這些人的人生常以悲劇收場。

例如被稱為「國民大作家」的夏目漱石(1867-1916),他在日本近代文學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由於留學英國,既是英文學者,又精通漢詩和書法。寫小說時擅長運用對句、迭句、幽默的語言和新穎的形式,不過卻於49歲就死於胃出血。

受他提拔的芥川龍之介(1892-1927),作品短小精悍,每段只有一兩句話,但意味深長。二姊臥軌自殺,他為二姊債務身心俱疲,最後服安眠藥自殺身亡,得年35歲。他的《竹林中》,更被日本大導演黑澤明拍成電影「羅生門」。

而太宰治(1909-1948),從學生時代就希望成為作家,21歲時和銀座咖啡館女侍投海自殺未遂。婚後寫出《富嶽百景》及《斜陽》等作品,成為當時的流行作家。1948年6月13日深夜與崇拜他的女讀者跳水自殺,得年39歲,留下了作品《人間失格》。人間失格,即喪失為人的資格,也是太宰治最重要的作品。描寫主角大庭葉藏從青少年到中年,為了逃避現實,不斷沉淪,經歷自我放逐、酗酒、自殺、用藥物麻痹自己,終於一步步走向自我毀滅。在自我否定的過程中,抒發自己內心深處的苦悶,以及渴望被愛的情愫。透過主角葉藏的人生遭遇,太宰治將自己一生的經歷與思想表達出來,可以從中體會其內心深切的苦楚。因此,《人間失格》算是太宰治半自傳性作品。

至於三島由紀夫(1925-1970),是小說家,也是日本民族主義者。他是日本戰後的文學大師,在日本文壇擁有高度聲譽。諸多作品中,以1956年出版的《金閣寺》最有名,是部充滿悲劇性幻滅美學的作品。他曾三度入圍諾貝爾文學獎提名。於1970年時為鼓吹民族主義,切腹自殺。

而於1968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川端康成(1899-1972),於三島由紀夫切腹自殺時獲准進入現場,因而受到很大刺激,對學生表示:「被砍下腦袋的應該是我。」於三島由紀夫自殺後17個月的1972年4月16日,含煤氣管自殺,未留下隻字遺書。

這讓我聯想到蘇東坡遭貶黃州後,其妾朝雲生了一個兒子名叫遯,蘇軾乃作了一首詩:「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詩中暗示,聰明並不等於幸福。

身為醫生的我,則是不斷的跟病人這樣勉勵著:「再努力一下,也許就有治癒的希望。」我以維護健康為最重要的考量,聲名則是其次。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自殺 安眠藥 張天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