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獨居苦?獨居樂?端看你怎麼過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無論不婚,離婚或喪偶,隨著高齡與少子化,獨居機率愈來愈高,不妨也來個「超前部署」。
無論不婚,離婚或喪偶,隨著高齡與少子化,獨居機率愈來愈高,不妨也來個「超前部署」。
圖/ingimage

與三位好友聚餐談心,其中78歲的好友剛辦完先生百日忌。先生的驟然離世讓她心痛慌亂,幸好,已各自成家的兒女幫忙處理喪葬和稅務等事宜,加上她多年念經禮佛、修佛學課,心情逐漸平靜,於是開始一個人的生活。

她除了獨自上市場,有時順著我部落格裡介紹的郊區步道,一個人搭捷運和公車去健行,偶而也去夜市吃清蒸肉圓和蝦仁羹,回味以前與先生的點滴,並且回歸參與多年的高爾夫球隊,繼續揮桿。

最近她參加教會舉辦的日文課程,同學大都是熟年族。老師以日文問大家:「中秋節怎麼過?」有位配偶病故且兒女都在國外的男士說,他和朋友去唱KTV。一位70多歲的獨居女士說:「自己搭捷運到淡水賞月。」多麼瀟灑、有意境,是她學習的榜樣。

無論不婚,離婚喪偶,隨著高齡與少子化,獨居機率愈來愈高,不妨也來個「超前部署」。

1.健康的身體:老年人的健康不是無病無痛,而是與疾病共存,如把高血壓等慢性病控制好,讓身體處於最佳狀態,生活起居不求人,是獨居的首要條件。然而,健康的老年需從年輕就開始努力,如均衡飲食、持續運動、多動腦、不熬夜等。

2.經濟不匱乏:年長者大都不會亂花錢,若不必付額外的醫療費用,開銷其實有限,所以只要有存款、退休金或還有收入,也就是年輕時要努力工作,就可以活得自在。當然,如果子女願意每個月給你零用金,請欣然接受。

3.參加社團或宗教團體:從年輕時就參加的社團,不管當初是因為興趣(如合唱團)、公益(如扶輪社)、工作(如各種學會)或信仰(宗教)而加入,請繼續參與,這是維繫社交網路最好、最安全、最不會受騙的方式。另外,台灣有很多社區大學或樂齡學堂,課程琳瑯滿目,一定可以找到喜歡的題目,且可認識新朋友。像我日前選了社區大學「鐵道訪古自由行」課程,與一群年輕同學搭火車慢車出遊,不僅長知識,且身心愉快。

4.維持興趣,跟上科技、學習新知:能有充裕時間安靜地閱讀、寫作或追劇是獨居最大的享受。學習使用3C和各種通訊軟體,不僅動腦,且可跟上時代。

5.朋友很重要:人老了,父母不在了,兄弟姊妹也老了,孩子可能還在拚事業,這時就要靠朋友。朋友有多種:多年深交且無所不談的密友、在你生病或需要時可以伸手幫忙的摯友、共同興趣的朋友圈,如旅遊、美食、高爾夫球或讀書會等,還有網路上的朋友,都能滋潤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獨居而不孤寂。不僅老友要聯繫,還要交新朋友,才能帶來新見解、新視野。讓我們獨居而不孤寂。

6.家人也不能疏忽:記得打電話問候兄弟姊妹,孫兒需要照顧時也要適時支援,培養祖孫情。

趁年輕時超前部署,如果大都做到了,相信未來的獨居生活會很豐富、充實、快樂且滿足。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xuite.net/hcliujoy/blog

獨居 離婚 喪偶 劉秀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