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防失智的「快樂食堂」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共餐也是一種社交活動,這在老年人尤其明顯。
共餐也是一種社交活動,這在老年人尤其明顯。
圖/ingimage

數月前認識了幾位60歲左右的女性朋友,她們是台北市某社區大學的同學,每星期和老師一起走步道,既強身、交誼,又增長知識。最近她們成立了一個「快樂食堂」的LINE群組,我欣然加入。聚餐選擇在中午,是因為中午可以放心用餐,不用擔心增加體重,且不影響晚上的家庭生活。

我們每星期餐會一次,六到八位好友固定到其中一位家中,分工合作,有的洗菜、切菜、炒菜、端菜,有的切水果、準備甜點、泡咖啡,大家很包容,讓我只是遊走見習。合力做出一道主菜、一個湯、青菜和其他小菜,像最近這次是紅燒肉、來自台東的新鮮金針花炒木耳、金針花湯、白煮蛋和陽明山地瓜。大快朵頤之後,大家從餐桌移駕到沙發喝咖啡,天南地北聊天,分享旅遊和人生經驗。主人提供場所、咖啡和各種在地食材,有時會請每人分攤一、兩百元,讓大家比較有參與感。

聊天時,曾有人問我:「如何預防失智症?」我笑說:「我們現在就在預防失智症啊!」因為聚餐前要先動腦,思考何種菜色與配料,如何兼顧好吃又健康,再去採買;作菜時雙手忙碌,走來走去活動不停;餐後聊天,休閒又動腦,而聚餐本身就是一種交誼活動。失智症雖然不能完全預防,但醫學文獻告訴我們多動腦、多活動、多做家事、多與人互動可以降低失智症的風險,而我們的「快樂食堂」就包含了每一項,更是降低風險。

現代人獨自用餐的情況愈來愈常見,有時是工作忙碌,只得單獨匆匆用餐;更多的是退休者子女另外成家,或老伴不在,面對空巢,常常獨自用餐或簡單外食。如果能與家人、親友或相處得來的人共餐,不僅菜色樣式較多,談笑之間互相勸食、夾菜,胃口大開,不知不覺吃得較多,也較快樂。即使是不愛吃飯的小孩,在學校用餐時,看到別的小孩子吃,不也就自動吃起飯來嗎?可見食欲是會感染的,共餐也是一種社交活動,這在老年人尤其明顯

以一篇發表於2012年《營養、健康與老化期刊》的論文為例,針對日本一個超高齡的務農山區「土佐町」的研究,當地65歲以上的居民占40%。共有856位居民(平均77歲)接受各種問卷調查,其中284位(33.2%)常單獨用餐。發現單獨用餐者比與家人或他人共餐者明顯的出現憂鬱症狀、生活品質較差、菜色種類也較少,因此鼓勵老年人多與家人、朋友或鄰居一起用餐。

60至70歲是人生的黃金時代,此時事業有成或已退休,經濟穩定,兒女都已獨立,自己體力還不錯,可以趴趴走或到社區大學學習新知,此時若能結交一群合得來的朋友,無論是定期或不定期的一起下廚聚餐,不僅有益身心,而且持之以恆,直至老年,相信是預防失智症最快樂的方法。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xuite.net/hcliujoy/blog

失智症 憂鬱症 劉秀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