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別再逛醫院/爸媽住鄉下 社區醫療顧健康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在竹東樂齡學習中心,推出雲端智慧科技,讓長者隨時監控健康狀況。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在竹東樂齡學習中心,推出雲端智慧科技,讓長者隨時監控健康狀況。
圖/林麒瑋攝影、臺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社區家庭醫療資源的注入,讓偏鄉地區的民眾就近得到醫療資源,不再因為怕麻煩而隱忍病痛。<br />圖/林麒瑋攝影、臺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社區家庭醫療資源的注入,讓偏鄉地區的民眾就近得到醫療資源,不再因為怕麻煩而隱忍病痛。
圖/林麒瑋攝影、臺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案例故事:高齡90歲的彭伯伯,家住新竹縣北埔鄉,大多數的時間都待在家中。十年前發現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攝護腺肥大等疾病,每次看病都要克服交通困難,到竹東鎮上看診。

彭伯伯今年透過媳婦的安排之下,轉而就近至北埔鄉南埔村,由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所設置的巡迴醫療站看診。檢查發現彭伯伯的血壓、血糖都控制得不好,透過院方的介入後,血壓與血糖控制趨於穩定,並持續給予用藥與健康諮詢、定期衛教、回診安排等服務。

巡迴醫療站 長輩省去舟車勞頓

不便的交通,成了許多偏鄉、山區居民就診的一大阻礙。台大醫院竹東分院表示,為了做到全方位服務,致力關懷照顧老人及弱勢族群,積極走入社區、結合社區資源,為緩解北埔、峨眉等偏鄉民眾醫療可近性的障礙,配合「全民健康保險西醫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克服交通與診療後援補給上的困難,今年選定北埔鄉南埔村設置巡迴醫療站。

社區家庭醫療資源的注入,讓偏鄉地區的民眾,能夠就近得到醫療資源,台大醫院竹東分院老年醫學科醫師張勤斌說,成立巡迴醫療站,最主要的是能讓偏鄉居民,由社區醫療的方式「提供全面性、連續性、可近性的基層醫療服務」。

不必隱忍病痛 避免病情延誤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在北埔鄉南埔村成立巡迴醫療站,除了提供醫療諮詢外,也利用遊戲帶領長輩活動。<br />圖/林麒瑋攝影、臺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在北埔鄉南埔村成立巡迴醫療站,除了提供醫療諮詢外,也利用遊戲帶領長輩活動。
圖/林麒瑋攝影、臺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張勤斌說,許多長輩都有慢性疾病,控制飲食與運動,是讓疾病得以控制的主要關鍵;但也因為有些長輩都有忍病痛的壞習慣,等到身子受不了才看病,是導致病情延誤的最大原因。

「配合鄉鎮衛生所,社區家醫更能深入。」張勤斌說,各鄉鎮都有設置衛生所,當地衛生所其實都有許多衛教宣導與基本檢驗服務,醫院能與衛生所配合,在偏遠地區進行巡迴醫療,不但能更深入社區,也能讓社區居民了解社居醫療內容。

台北榮民總醫院竹東分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張震慶指出,社區醫療最主要的是能讓民眾就近取得醫療資源,免去舟車勞頓之苦,透過整合社區據點照顧計畫,給予社區居民完善的醫療諮詢服務。

醫師固定駐診 宣導衛教互動

「成立兩年半,參與人數逐年增加。」張震慶說,竹東榮民醫院兩年半前,在北埔鄉大林村設立醫療站,每周一次固定有醫師駐診,提供社區民眾看診、拿藥服務,並在竹東鎮二重社區、五峰鄉成立諮詢站,讓民眾不用為了看病跑大老遠。

張震慶說,社區醫療能提供居民醫療諮詢外,也定期派醫師進行衛教宣導演講,並與社區協會配合,舉辦各式活動,利用互動方式,讓不喜歡上醫院的民眾也能有醫療服務。但他也提醒,偏鄉小診所並不像醫院有完善的醫療設備,因此民眾也不能過度依賴社區家醫資源,「不忍病、定期檢查、有病就醫」才是讓病情不延誤的關鍵。

【數位檢測儀進駐】

利用雲端傳輸 快速掌握健康狀況

「醫療雲端科技,監控健康狀況更便利。」台大醫院竹東分院今年四月間,在竹東鎮樂齡活動中心成立健康檢測站,透過數位檢測儀器的進駐,讓民眾能夠輕易得知健康狀況,針對常在中心活動的長輩們,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老年醫學科醫師張勤斌說,檢測器能將社區居民所測量的數值,透過雲端傳到醫院中,只要發現有異常,就會通知民眾到醫院檢查;民眾也可以利用自身檢查的方式,比較每次測量數據,能更快速發現身體疾病。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血糖控制 高血壓 腎臟病 社區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