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故事/安養院走一圈 公公回家終於安心了

公公(左起)跌倒前,蘇燕君夫妻常帶著他出遊,老人家出門很開心。
公公(左起)跌倒前,蘇燕君夫妻常帶著他出遊,老人家出門很開心。
圖╱蘇燕君提供

94歲的林前,自老伴過世後就一直獨居在金門,過著自理能力無虞的規律生活,直到一年前,開始出現忘東忘西的症狀,才自覺已無法繼續獨居,向子女求助。然而到台灣不久,就因症狀越趨明顯,經醫師確診罹患輕度失智症

蘇燕君說公公失智後,反而變得溫和好照顧。<br />圖╱蘇燕君提供
蘇燕君說公公失智後,反而變得溫和好照顧。
圖╱蘇燕君提供
54歲的長媳蘇燕君說,先生家中有兩個兄弟,因各自都有工作及家庭,所以剛開始的時候,大家採取輪流分工、互相協調的方式來照顧公公,但這樣的安排就在公公跌倒後,有了新的調整。俗話說,「久病床前無孝子」從古至今都是一個客觀現實的問題,於是家人幾經討論,決定將公公送往具有醫療照護功能的安養院。

感覺被遺棄 情緒躁動不安

雖然順利送進安養院,但患有輕度失智症的公公總會在清醒的時候,指著先生的鼻子大罵「我養你這個孩子,吃你沒幾頓飯,居然給我送來這裡。」讓先生既難過又不忍,因為先生心裡很清楚,他沒有不要父親,只是當前的困境需要被解決。在公公住安養院的期間,先生為安撫他躁動不安的情緒,每天都會想方設法逗他開心,但經常得到這樣的回應,「不要再說那些73與84的話。」(台灣常說的543),其實失智者很聰明,這些都是既好笑,又值得回味的事情。

十幾天過去,公公依然有被遺棄的感覺,蘇燕君說,金門人個性純樸又隨興,想躺就躺、想坐就坐,安養院的團體生活,恐怕也是公公不適應的原因,因此照顧問題雖然歷經波折,但終於還是在先生接公公回家後落幕。

失智後變溫和 在家很好照顧

公公一天當中,幾乎有23小時都躺在床上,開著收音機,讓收音機流洩出來的聲音圍繞在身邊陪伴自己,唯有吃飯與泡茶時,才會從房間出來。蘇燕君欣慰地說,比起其他失智者,公公其實很溫和,記得有一次,自己不小心遮住一位輪椅阿嬤的視線,就被她猛力地往背後拍打,事後從外籍看護口中,才得知這位阿嬤患有失智,且還有暴力傾向。看到阿嬤就聯想到自己的公公,值得慶幸的是,他不會亂發脾氣,也不會吵別人,失智後的個性,甚至比從前還要好。

蘇燕君的先生(前)是主要照顧者。<br />圖╱蘇燕君提供
蘇燕君的先生(前)是主要照顧者。
圖╱蘇燕君提供

避免媳婦尷尬 先生親力親為

蘇燕君坦言,家中的主要照顧者其實是先生,因為公公男女有別的觀念根深蒂固,當他大小便失禁需要換洗內衣褲時,只會請先生協助,以避免尷尬,而老人家因腸胃蠕動較慢,先生也會定期2至3天就將公公抱到馬桶上面,照顧生理需求。

感恩公公沒有為生活帶來困擾,也謝謝一肩扛起照顧責任的先生,蘇燕君說,「樂觀是人快樂的根本,心裡若是充滿陽光,哪裡都是晴天。」目前和先生經營紡織工廠,處於半退休狀態,回想照顧這條路上,少有爭吵與衝突,看到公公現在的狀態,讓自己更珍惜與他相處的每一刻。

林爺爺可用的長照資源盤點及建議

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申請長照資源協助。

經評估後符合長照服務資格,建議可使用如下服務,減輕照顧負擔。

除了基本照顧服務協助外,可與個案管理師討論,使用營養照護服務,針對林爺爺的飲食狀況,改善腸胃蠕動及長輩營養的問題。

申請長照醫師到宅照護服務,讓林爺爺的健康可獲得更好的管理。

照顧者也可參加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辦理的諮詢、照顧技巧指導、紓壓活動、支持團體、心理協談等服務。

失智症 長照 外籍看護 家庭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