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守護「離島的離島」 30歲女醫師學金門話 走進老人心中

今年30歲的曾奕融醫師,2年前以公費生身分,進入烈嶼鄉衛生所,守護當地居民健康。
今年30歲的曾奕融醫師,2年前以公費生身分,進入烈嶼鄉衛生所,守護當地居民健康。
記者陳婕翎/攝影

「小金門」金門縣烈嶼鄉,位處離島金門的小離島上,「那裡是離島中的離島」,今年30歲的曾奕融醫師,2年前以公費生身分,踏上烈嶼、擔任烈嶼鄉衛生所主任,開啟對這塊土地的認識,在醫療資源不足的小島上,她親自敲每位長者家門,將醫療保健知識送進家中,她的雙手醫治病人,也撫慰長者孤寂的心。

衛福部國健署調查顯示,近8成5長輩患有一種以上慢性病,但烈嶼鄉只有金門醫院烈嶼分院、一間診所及一間衛生所,就是烈嶼僅有的醫療資源。曾奕融說,烈嶼唯一的醫院長期缺乏醫護人力,看診醫師幾乎每月都不同,醫病關係建立不易,對慢性病鄉民、長輩很不方便。

來自台南的曾奕融,之前曾在台中醫院擔任家醫科住院醫師,因具有公費醫學生身分,也出於對醫者奉獻的想像,後來她選擇「西進」,到邊陲離島服務。「這裡是台灣最西邊的衛生所,我甚至可以從辦公室窗戶眺望廈門的高樓。」烈嶼鄉約3成鄉民都是長者,80歲以上居多,她甚至有5名個案是百歲人瑞。

烈嶼過去是軍事重地,鮮少有外來人口,居民對外地醫師多持觀望態度,曾奕融說,自己剛到衛生所服務時,還曾被居民刁難,一直懷疑她的醫囑。

曾奕融說,建立良好醫病關係是醫學系教育重點,但如何走入民眾心中,卻無法在教科書中找到。為了融入當地,她開始學金門話,組織居家醫療團隊,主動走向民眾,「太多獨居長者或老老照顧家庭,會認為已經活夠了,就放棄接觸醫療資源,如果他們走不出來,就由我去找他們。」

「所有努力都需要靠時間發酵!」曾奕融從不被信任,到現在身受患者肯定。她笑著說,某天太晚下班,街上小吃店都打烊,正愁著沒飯可吃時,巧遇一名患者,患者二話不說帶她回家共進晚餐。現在的曾奕融,已是烈嶼鄉大家庭中的成員。

慢性病 醫病關係 偏鄉醫療 居家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