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高雄》高齡跌倒、疼痛 特別門診很專業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林秀美/報導】

案例故事:一名70歲婦女,罹患糖尿病12年,長期門診追蹤,但近半年來常感頭暈、手腳麻木、胃口變差、行動力也變差,跌倒了三次;原本可自己煮飯的她,現在卻因身體不舒服而無法自理飯食,加上夜夜失眠,白天賴在床上,體重減輕許多。

她臥床臥出病 終於掛對科

「每天幾乎有18小時躺在床上」老婦人的先生抱怨,太太長期臥床,臥出一身病來。卻不知該看那一科,幸有志工熱心引導,掛高齡慢性病特別門診;在得知無需看多科,一科就可搞定,直說「太方便」。

高雄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盧玉強說,老人家大多患有多種慢性疾病,如果只注重各個醫療專業,醫療照顧是片段式,缺乏完整性評估,易導致疾病治療後,因功能障礙而需長期依賴他人照顧,降低醫療效果。

高榮高齡服務 為南部首創

高雄榮總高齡門診解決銀髮族各種疑難雜症,減少老人家奔波求診。(記者林秀美/攝影)
高雄榮總高齡門診解決銀髮族各種疑難雜症,減少老人家奔波求診。(記者林秀美/攝影)
高雄榮總93年成立的「高齡醫學中心」為南部地區首創,整合家庭醫學部、精神部、急診部、新陳代謝科、復健科等醫護人員,成立多重專業團隊,進行高齡疾病之醫療服務、教學與研究。同年12月成立「高齡醫學中心病房」,病房設施兼具可近性、方便性及安全性,讓行動不便的老人無障礙。

盧玉強說,「高齡慢性病特別門診」為高齡病患提供全人及全家之醫療服務。

只要年滿65歲,且至少有1種日常活動功能障礙、或有多重慢性疾病而同時看診多科者,或長期服用6種以上藥物者,或虛弱卻無明顯病因的高齡病患,都可看高齡門診。但病患需經一般門診醫師轉介及預約,由健保給付。

新增多項門診 身心都照顧

除「高齡慢性病特別門診」外,新增「高齡跌倒特別門診」、「高齡身心特別門診」、「高齡慢性疼痛特別門診」及「高齡周全性評估特別門診」等。身心特別門診由精神科醫師駐診,高齡患者常見的精神問題,有失智症、老人憂鬱症、妄想症、譫妄症;另外,失眠、藥物導致之精神疾患在老人也很常見。

盧玉強說,經過周詳的醫療團隊評估後,可增進高齡患者疾病診斷的正確性及整體性,減少用藥種類及看診次數,改善病患的日常生活活動功能等,「讓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醫療便利貼 高雄榮總高齡門診

●門診時間:周一上午、周二、三下午(一診只接受10到15人掛號)
●高齡跌倒特別門診:周一下午
●諮詢電話:07-342-2121(總機)
●地址:左營區大中一路386號

【2009/03/08 元氣周報】

糖尿病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