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顧失智太太七年 男兒淚不斷

失智林太太(左)因病不斷遊走,林先生時時刻刻在旁照顧。
失智林太太(左)因病不斷遊走,林先生時時刻刻在旁照顧。
記者鄧桂芬/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明自己也是失智患者家屬,他表姑媽四十多年前罹患失智症,出現脫序行為,當時大家把失智症患者當「老番癲」或「起肖」,對失智症不友善。他表示:「四十年前患者處境如此,四十年後不應該再這樣」。

衛福部指出,國人對失智的社區識能率僅百分之三,表示當失智症患者出現妄想、幻覺或遊走等精神症狀時,大多數民眾因不了解而不友善。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說,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失智症,除多管道宣傳,也將整合「失智症線上自我學習」網路平台,盼社區識能率於四年內提升至百分之五。

失智症家屬林先生說呼籲,大家一定要認識失智症,當家人確診失智,也應聽從醫師囑咐,好好照顧治療,有助延緩病情惡化,別像他一樣走冤枉路。林先生說,太太七年前性格轉變,重複購買洗衣精。他長時間在外工作,直到女兒告知,回家驚訝發現,「洗衣精數量夠我全家用三年」,帶太太就醫確診失智,當時太太只有五十四歲。

林先生說,他對失智症不了解,加上原以為工作再拚幾年就能帶太太享福,遭逢變故使他不服氣,整整四年,哪有偏方就去哪,甚至跑到大陸、日本、韓國買藥,也帶太太求神問卜,卻因疏忽照顧導致太太病情惡化,被醫師責罵才醒悟。

「老婆已經不認得我了,只把我當她的好朋友。」林先生哽咽地說,他因自責、情緒緊繃,瀕臨憂鬱症邊緣,直到接觸台灣失智症協會,有專人提供指導,才懂得照顧太太、放鬆自己。

但林先生照顧妻子七年來,男兒淚不曾停。他舉例,太太失智初期,外觀與常人無異,有次搭公車時,司機聽到悠遊卡嗶卡聲,要求太太拿出殘障證明,「我氣到從此不搭公車」;二周前帶太太聽音樂會,因太太跟著哼唱,被聽眾抱怨,二人被請出會場,「我們也買票,但只能在外面大廳看轉播。」

編輯推薦

失智症 憂鬱症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