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一喝奶就吐…出生兩天 女嬰小腸竟壞死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小寶寶出生後腹脹、哭鬧不休、拼命吐奶,家長要多留意。一名出生才兩天的女嬰,一喝奶就吐,兩天無法解胎便,原本哭鬧不休,後來奄奄一息情況危急,經緊急開刀後發現,女嬰小腸有30公分壞死,研判是腸閉鎖扭轉,經過切除壞死小腸再手術接通正常小腸後,已經恢復正常。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陳克琦表示,所謂的「閉鎖」就是「不通」,研判小嬰兒在媽媽肚子裡時,可能血管有問題出現腸扭結、腸套結、內疝氣或腸系膜血管障礙等疾病,某段小腸的血液無法通過正常供應、腸子壞死,後來腸子不通,最後扭轉壞死。

嬰兒未出生時有母體保護,但出生後脫離母親子宮無菌保護,一喝奶就肚子脹、吐奶,還吐出綠綠的膽汁;正常嬰兒出生後會解綠色胎便,這名女嬰卻完全不解便,若沒發現腸閉鎖扭轉緊急開刀,嬰兒腹腔化膿發炎最後敗血症極可能死亡。

陳克琦表示,小腸閉鎖是新生兒常見的腸阻塞疾病,發生率約1500分之一,無法預防,孕婦產檢也看不出來,僅能在小嬰兒出生後根據症狀發現治療。

陳克琦說,成人的小腸有三公尺,小嬰兒的小腸也有100多公分,僅需保留50公分就足以吸收人體所需營養,小女嬰切除30公分發黑壞死小腸,再重新接通健康的正常小腸後,就可恢復健康。

醫師也提醒新手爸媽,一旦發現新生兒無法進食、吐出綠色膽汁、或腹部越來越鼓脹,或哭鬧不休、躁動,應該立刻就醫治療,若症狀持續但已經不哭鬧、活動力差,病況已經更嚴重,再拖下去恐喪命。

【2014/12/18 聯合晚報】

膽汁 新生兒 吐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