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幼童反覆嘔吐出現血便 醫:可能是梅克爾憩室作怪

圓圈處為核醫檢查梅克爾憩室顯影處。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圓圈處為核醫檢查梅克爾憩室顯影處。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新竹一名5歲男童因連續2天反覆嘔吐與肚子痛被送到急診,住院後開始出現磚紅色血便,皮膚蒼白,有貧血的現象,經安排掃描確診為「梅克爾憩室」,經過切除手術後,已治癒返家;醫師指出,梅克爾憩室多發生在2歲以前,建議家長一發現嬰兒異狀,就應就醫檢查、及早治療。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醫師徐千婷表示,梅克爾憩室是小腸常見的一種先天性異常,發生率為2%,發生原因在於胚胎早期,臍腸繫膜導管,也就是連接胎兒的中腸與卵黃囊,未在胚胎期第5至7週成功消失,而形成一段退化不完全的憩室。

梅克爾憩室主要分布在迴腸,因憩室內會出現腸道以外的異位黏膜組織,如胰組織與胃組織,造成憩室附近的腸道黏膜長期受到胰酵素或胃酸侵襲,形成腸黏膜潰瘍與出血。

徐千婷說,梅克爾憩室多發生在2歲以前,不過從嬰兒到成人都有可能發生,梅克爾憩室的臨床症狀相當多樣化,兒童多為無痛性血便,其他包括貧血、腹痛、嘔吐等,嚴重還可能出現憩室炎、憩室穿孔併腹膜炎、腸阻塞、腸扭轉或合併腸套疊等。

梅克爾憩室或其併發症因早期症狀不典型,易與腸胃炎混淆,建議家長除讓孩子接受血液、糞便檢查,可利用梅克爾核醫掃描檢查,顯示異位性胃黏膜組織,一般梅克爾憩室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要治療方式。

徐千婷也提醒家長,若孩子出現大片血便,或嚴重腹痛等異狀,應盡早就醫檢查,及時治療。

編輯推薦

血便 腸套疊 腸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