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7大因子 製造胖小孩

元氣周報

為何生出胖小孩?科學家分析出7大因子。其中第一年中,體重迅速攀升的新生兒在3歲時肥胖的機率,比起一般正常成長的新生兒高出4倍。 非報系
為何生出胖小孩?科學家分析出7大因子。其中第一年中,體重迅速攀升的新生兒在3歲時肥胖的機率,比起一般正常成長的新生兒高出4倍。 非報系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為何生出胖小孩?科學家分析出7大因子。其中第一年中,體重迅速攀升的新生兒在3歲時肥胖的機率,比起一般正常成長的新生兒高出4倍。

英國學者史蒂芬希望能找出兒童肥胖的早期風險,他分析1萬3513名6個月到12個月大的新生兒,這些孩子到3歲時有23%體重過重,平均BMI值為16.85,研究結果刊登在7月分的小兒科雜誌上。

研究人員找出33個可能因子,其中7個因子直接和孩子在3歲時體重過重有關。例如:

女孩比男孩肥胖的機率高出15%;出生時體重在前20%的孩子肥胖的機率比體重在後20%的新生兒高出63%。

懷孕期間抽菸的母親所生的孩子過重的風險,比起懷孕期間沒抽菸的母親所生的孩子高出33%;沒喝母奶的新生兒,在第一年比有喝母奶的孩子過重風險多25%。

研究人員表示,不是每個因素都是父母親可掌控的,但父母親可決定要不要抽菸,或能不能提供更營養的食品來避免孩童體重過重的問題。

台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政寬表示,小孩到3歲前是快速成長,3歲後速度趨於正常,所以不少研究會以3歲為界線。何種原因造成胖小孩,目前仍無定論,在第一線門診中,小孩是否過重,還要看其父母體重、小朋友成長速度而定。

如何防止孩子變成胖小孩?陳政寬說,別給孩子吃太多零食、甜食和飲料才是王道。

造成體重超重的7個危險因子

1.孩子性別

2.出生時體重

3.早期體重增加速度

4.是否餵母乳

5.母親懷孕期間是否吸菸

6.母親懷孕前體重

7.父親的體重

註:此研究刊登在7月分的「小兒科」雜誌

體重 懷孕 過重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