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閱讀障礙/專家:有人高智商就是難識字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閱讀障礙」(dyslexia,或稱失讀症),為學習障礙之一,馬偕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臧汝芬說,患者除了學識字有困難,拼、寫字不對,影響閱讀之外;有些人甚至閱讀時會落字、跳行,有看卻沒有懂。

台灣兒童青少年醫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梁歆宜說,這些孩子智商沒問題,甚至是高智商,就是閱讀出了問題。單純閱讀障礙的孩子,看不懂文章或考試題目,不過只要有人「報讀」,把文字念出來,孩子就能夠理解,也可寫考題。

不過,臧汝芬說,臨床上,較少單純的閱讀障礙患者,往往是合併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或是憂鬱、焦慮等情緒障礙。有些人甚至連聽、說或寫都有問題。梁歆宜就曾診治過一名國三生,寫出來的字左右顛倒,「就像鏡射一樣」,但他繪畫卻有過人表現,每幅畫都有故事。

因為讀、寫障礙,梁歆宜說,像「聽」這個字,一般人可以練寫出來,但對讀、寫障礙者,卻要拆成「耳朵長長的國王,今年十四歲,他名字叫一心」。困難程度,外界無法想像。

過動 憂鬱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