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長庚研究:31.4%遭性虐兒少事件 事發逾1周才通報

醫師認為,針對兒童的性教育、自我保護知識,應從現在國小高年級左右,大幅提早至幼稚園階段。記者羅真/攝影
醫師認為,針對兒童的性教育、自我保護知識,應從現在國小高年級左右,大幅提早至幼稚園階段。記者羅真/攝影

衛福部統計顯示,過去10年間,台灣平均每天有5.3件兒童性虐待事件,長庚醫院回顧分析過去前來求診的個案,發現他們的平均年齡只有13歲,最小的僅僅1歲;值得注意的是,這群孩子當中,超過35%遭受過一次以上的反覆性虐待,但31.4%事件是在性虐發生1周以上才通報。

醫師表示,孩子會反覆遭虐、不敢言、延遲被通報,常見因為施虐者是孩子的照顧者,使孩子不敢言,又或者孩子年紀小,不清楚自己遭受的是傷害,因此,針對兒童的性教育、自我保護知識,應從現在國小高年級左右,大幅提早至幼稚園階段。

長庚醫院分析2001年至2010年間,赴兒童急診的18歲以下、遭受性虐待的兒少,發現這91個孩子的年齡平均落在13歲,其中,高達32人(占35.2%)受過一次以上的反覆性虐待,當中37.5%的孩子有程度不等的身心障礙。在反覆受性虐待的事件中,75%的施虐者是親人或熟人,83.3%的施虐地點多在家中或熟悉的地方,31.4%事件是在性虐發生1星期以上才通報。

這份研究也顯示,與無反覆性受虐的兒童相比,反覆性受虐兒童罹患的急性精神問題比例高達59.4%、企圖自殺比例達28.1%、需要使用抗精神病藥物治療的比例達21.9%。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胡美華表示,孩子之所以會反覆遭到性虐而沒有被及時通報,可能有許多原因,在青少年族群,常見是因為這群孩子有身心障礙、認知或表達能力不佳,而在幼兒、甚至嬰兒族群,則常見孩子被威脅不能講、或者孩子根本搞不清楚自己遭受到傷害。

胡美華認為,現在大約在國小五、六年級才漸漸教給孩子性知識、自我保護概念,但在臨床上看見太多年幼的孩子遭到傷害,最小的只有1歲,因此,相關知識的教育應提早到孩子有溝通、學習能力之時,在教育系統應從幼稚園就開始。

遭性虐待兒少可能的徵兆。資料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遭性虐待兒少可能的徵兆。資料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性虐待 受虐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