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助孩子高人一等 把握轉骨關鍵時刻

15歲的琪琪(化名)從小矮人一截,長輩說轉骨可幫忙長高,決定求助中醫。琪琪半年沒再長高,檢查發現骨齡16歲,生長板已癒合,就算吃中藥能長高機會也不多。

轉骨是什麼?

轉骨是指兒童進入青春期,身體會蛻變為成人階段,在這階段可以透過一些健脾補氣、補腎壯骨、養血活血的中藥來改善體質與臟腑功能,當臟腑功能健全強壯,身高也會跟著突飛猛進。許多人選擇在入秋「白露」過後服用轉骨方,是為順應四季生長規律,「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一般在秋冬氣候轉涼時進補,為來年生長打基礎。若孩子體質虛弱,需及早治療,並無限制要在秋冬才能服藥。

生長發育的黃金期

女生進入青春期時間一般是8至12歲,男生為9至14歲,女生發育會由胸部開始,接著是陰毛、腋毛、月經來潮;男生睪丸最早發育、接著陰毛、陰莖變長、腋毛生長、變聲及長喉結。因此,轉骨調理最好時間點是,女生從乳房發育到月經來潮期間,男生則是睪丸發育至陰毛、腋毛生長的期間。若直到月經來潮已一陣子,或已變聲、出現喉結,此時再來就診,就嫌稍晚。

有家長會問:「孩子害羞不讓我們檢查,根本不知道他們發育了沒?」可請孩子洗澡多留意自己的身體構造,讓孩子學會觀察身體變化,注重自我健康。另外,若孩子突然抽高,也是暗示青春期到來。

轉骨需找合格中醫師診斷

中醫轉骨會依造個人體質與生長發育的狀況,分階段治療,並不建議家長在坊間自行購買轉骨方、或聽信偏方而服用不明成分的長高成藥。有時長不高是身體出現問題的警訊,應找合格中醫師根據個人體質,且評估發育情況後才能開藥,以免補過頭,反易揠苗助長。

轉骨 體質 長高 月經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