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誤把過動當調皮 錯失黃金治療期

根據統計,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在台盛行率約百分之七點五,等於一個班級卅二位學童,可能有兩名過動兒,但國內就診率卻不到一半,僅百分之二點五。醫師指出,不少家長相信網路謠言,未在國小三年級以前的黃金治療期就醫,近五成患者長大後仍有症狀,影響就學與職場生活。

一名博士生,論文寫了七年,愈寫壓力愈大,寫作時難進行邏輯思考,課業與感情一塌糊塗,焦急就診後,才發現原來他從小就是過動兒,但一直沒治療;另一位四十歲公車司機,常被客訴,每月收到一疊厚厚罰單,同樣也受過動症影響。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高淑芬表示,許多家長覺得孩子調皮是正常現象,甚至認為過動年紀漸長會慢慢變好,反而讓孩子錯失黃金治療期。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兒童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表示,過動症最佳治療黃金期是小學三年級以前,約兩到三年可控制,若父母沒發現或中斷治療,可能出現行為偏差、自暴自棄。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梁歆宜指出,過動症是腦部生理疾病,當孩子老愛拖延時間,原本半小時能寫完的作業得花兩、三小時,心不在焉、在校打架,建議考慮就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動 注意力不足 ADH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