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台大研究:鉛暴露導致兒童發展遲緩

近來老舊鉛水管問題延燒,台大醫院環境醫學中心一項針對兒童出生世代研究發現,當臍帶血中鉛濃度較高時,兒童2歲時的整體神經行為發展有明顯落差,特別是在認知及社交能力。

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所研究員林靜君表示,該研究分析230個嬰兒臍帶血,發現臍帶血中鉛濃度平均約13μg/l,雖比法國的32、美國的24、加拿大的17為低,卻比日本東京的6.3高許多。

在所有臍帶血的樣本中,有25%寶寶鉛濃度超過一般標準,追蹤2年後,使用「幼兒神經行為發展量表」檢測發現,這些小朋友在認知及社交能力明顯較差,發生異常機率為正常小孩的5倍。該研究於2013年發表在國際期刊「環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

林靜君說,分析發現58個臍帶血鉛濃度超過正常標準,顯示媽媽在產前就暴露在鉛毒的環境中,原因包括食用含鉛中藥、老舊自來水管含鉛、房屋油漆含鉛等,如果發現小朋友有過動發展遲緩、過早發育等跡象,可到職業醫學科檢測。

中華民國毒物學學會秘書長姜至剛表示,環境中許多微量鉛元素的長期累積,會在孕婦體內透過胎盤傳給腹中胎兒,嬰兒出生後,因為生長的環境與母親相同且繼續暴露在含鉛環境,才會形成長期累積。

姜至剛說,鉛暴露量主要來自於飲食、皮膚接觸及空氣吸入,例如工廠廢氣、老舊油漆、部分中藥如紅丹、鉛丹等,尤其是近來討論的老舊鉛管,也會釋放微量的鉛,是政府最優先要處理的問題。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兒童 自來水 發展遲緩 過動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