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子宮外孕跑到肝臟 南非這位媽媽還順利生下來

子宮外孕示意圖。
子宮外孕示意圖。
圖/ingimage

大陸安徽1名29歲的尤姓女子,日前因為身體不適,驗血被判定可能是「懷孕」,但子宮內卻完全找不到孕囊,經電腦斷層才發現孩子竟然在肝臟,為極為罕見的子宮外孕「肝臟妊娠受精」經手術已將肝臟腫塊除去;根據文獻資料,全球肝臟妊娠的案例,恐怕不到40件。

台北長庚產科主任蕭勝文表示,根據統計,懷孕婦女發生子宮外孕的機率為1%到2%,子宮外孕最常發生的部位為輸卵管,其比例占95%,其餘的部位如卵巢、子宮角,腹腔內大網膜等都曾發生過,肝臟妊娠則屬於子宮外孕於腹腔的一種,是極為罕見的案例。

除了大陸安徽這名案例以外,國外媒體曾於2003年報導,南非一名當年年僅20歲的女性Ncise Cwayita,發現肝臟妊娠,懷孕多週後,當地醫師以特殊的手術方式,幫助Ncise順利產下2800公克的女孩,報導還稱之為「奇蹟嬰兒」。

子宮外孕的案例,通常會在幾周後死亡,容易發生在曾經有動過輸卵管手術、人工流產、曾有流產經驗、剖腹產、輸卵管發育異常等女性身上,子宮外孕所出現的症狀,最常見的為骨盆與腹部疼痛,且輕壓腹部會有劇烈疼痛感,約有6成的患者,會有少量的出血,使女性誤以為是月經,並延誤治療的時機。

根據文獻資料顯示,全球肝臟妊娠的案例為39件,只要早期接受治療就能透過腹腔鏡處理;蕭勝文說,2007年他發表過11例腹腔外孕的報告,只要早期發現,通常都可以透過腹腔鏡處理,術後恢復狀況佳,比傳統手術更好。

子宮外孕 人工流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