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新生兒死亡率近15年新高 薛瑞元:會慎重決定成立專責單位/來不及長大的孩子1

花蓮縣富里鄉公所祭出生育津貼、新生兒營養金,鼓勵鄉民增產報國。圖/報系資料照片
花蓮縣富里鄉公所祭出生育津貼、新生兒營養金,鼓勵鄉民增產報國。圖/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少子化嚴重,據內政部統計,今年1至5月新生兒出生數比去年「虎年」同期減少1千多名寶寶,衛福部更統計,去年嬰兒死亡率千分之4.4,卻是創下近14年新高,新生兒死亡率則是千分之2.8,更是近15年最高。醫界日前舉辦降低台灣新生兒死亡率研討會,專家提醒高齡生育、人工生殖都會增加新生兒死亡風險,應建立寶寶死亡資料庫與死因回溯分析,降低新生兒死亡率。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日前舉辦「降低台灣新生兒死亡率研討會」。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新生兒死亡原因分為3類,第一是遺傳、基因或染色體突變所致,此屬不可避免因素;其次與早產有關,這是可避免及努力方向,目前為增加周產期照顧;第三為趴睡等意外事故,家長常認為新生兒趴睡,有利頭型漂亮,但這是「非常荒謬且沒有太大意義」,建議家長不應讓新生兒趴睡,如果趴睡反而引起猝死意外,非常不值得。

來不及長大的新生兒。製表/元氣中心
來不及長大的新生兒。製表/元氣中心

新生兒死亡率指每千名活產嬰兒於28天內死亡人數,嬰兒死亡率為每千名活產兒在1歲前死亡人數。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小兒部主任周弘傑說,衛福部統計,我國去年新生兒死亡率為千分之4.4,嬰兒死亡率千分之2.8,均連續3年上升,不僅高於日、韓,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OECD)相較,也屬後段班。

進一步分析不同天數嬰兒死亡率,結果顯示,出生不到一天的死亡占比就達三分之一,死亡率一路上升至千分之1.07,前三名死因依序為源於周產期的呼吸性疾患、與妊娠長短及胎兒生長有關的疾患、先天性畸形或染色體異常。

新生兒出生後一天內死亡率高達三分之一,薛瑞元說,這其中包括部分新生兒先天性異常,導致第二孕期約第4至6月的人工流產,或是有許多縣市補助活產胎兒,而引產的孩子可能會哭一聲,接著就死亡了,但為申請補助會先寫活產再寫死亡,可能造成統計偏差,這將會進一步分析研究,把真正死於一天內個案加以區分。

增13億預算 強化醫師、醫院照護量能

周弘傑表示,國內高齡產婦占比上升、人工生殖輔助受孕提高,也都會造成早產與低出生體重兒提升,進而導致新生兒、嬰兒死亡率高,如台灣35歲以上高齡產婦比率為31.6%,遠高於英國19.3%、瑞典20.6%,因此關懷媽媽為加強重點,須注意早產徵兆、提供社會支持等,同時新生兒、嬰兒死因深入分析,及早釐清真正原因,便於修正照護環細節。

薛瑞元說,目前正在爭取擴大「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 預計一年爭取20億元預算,較先前預算僅7億元更多,行政院已審查到最後階段,前幾天討論預算來源分配,將強化兒科醫師訓練機制為擴大至全國,希望涵蓋率達35%,同時增加重點醫院、核心醫院的照顧量能,讓早產兒又急又重的問題可就近得到照顧,並增加聯合評估與早期療育的量能。

兒童健康聯盟理事長林志嘉說,國內去年僅13萬多名新生兒「真的嚇人」,且死亡率又高於日、韓,這麼嚴重的問題應由誰負責?至今仍找不到主責單位。過去曾向行政院長陳建仁建議成立專責單位,陳建仁也同意交由衛福部評估,但衛福部卻回函「暫不考慮」。

林志嘉說,衛福部發函時部長薛瑞元在瑞士,現在應去了解「政府怎麼可以回這種文?」回函應說「慎重決定成立專責單位,但怎麼成立要好好討論」,不能說暫時不需要成立,這是不對的,新生兒死亡率偏高問題,究竟誰要負責?如果整個政府體系沒人要負責,這是說不過去的。

隔天薛瑞元說,成立專責單位茲事體大,也不能講了就算,但同仁回文「暫不考慮」,確實講的太死,也不好,接受林志嘉的建議,會慎重決定成立專責單位,但怎麼成立要好好討論,這部分都可以再溝通。

(責任編輯:周佩怡)

新生兒 死亡率 嬰兒 高齡產婦 衛福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