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養陰補腎 胖媽媽找回S腰

【聯合報╱張家蓓/北市康華中醫診所院長】

美惠(化名)51歲,年輕時的標準身材在20年前生產後走樣,胖了快40公斤,而且經常腹瀉、水腫,醫師診斷為腎虛。一年前,美惠進入更年期後,腎虛症狀更加惡化,即使不吃晚餐,體重還是一直增加。

回想當年,因為在家族產下第一個金孫,婆婆連續煮了25天的生化湯給美惠喝,至此之後,她開始經常腹瀉、水腫、怕冷。其實,生化湯未必適合每一位產婦,服用時間也因人而異。

中醫認為,產後常用來去瘀的生化湯,通常用法是每日一劑,至惡露乾淨為止,之後依個人情況調整用量。惡露通常在產後三周排乾淨,結束後若持續服用生化湯等去瘀藥物,易導致疲憊、腹瀉,去瘀過度更會造成血虛。

對於多產或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足等,易形成腎虛體質的產婦,此時若未以黃耆、杜仲等藥材調血養血,便容易演變成腎虛體質,表現於皮膚有膚質粗糙、暗沉及眼袋、黑眼圈,乳房也開始下垂,代謝更受影響,脂肪易堆積,使肥胖機率增加。

生產時因為用力、出血,瘀血易停滯於子宮,產婦體質處於多虛多瘀狀態,就診時除了基本望聞問切,還需顧慮以下三點:一、小腹痛或不痛,辨認有無惡露停留。二、大便是否通暢,確認體內津液盛衰。三、乳汁分泌多寡及有無食欲,以觀察胃氣強弱。再決定如協助產婦調養。

治療上,可於產後第25天起,以杜仲、續斷等藥物補腎滋陰,並攝取黑芝麻、核桃、龍眼肉或松子、南瓜子等食物,晚餐以含鋅海產,如海帶、海藻、深海魚類等為主,忌食生冷。產後未補好腎氣或更年期女性,日常也應多吃補腎食物,讓體質健康、代謝正常,氣色變好。

美惠找出了體虛、肥胖的原因,利用補腎中藥調養體質、三餐均衡,多蔬果搭配約一手掌大小的魚肉等優質蛋白質,加上每周3次30分鐘的瑜伽,睡眠充足,半年後順利減下15公斤,現在她經常食用枸杞、桑椹等食材,幫助養陰益腎,維持身材。

產婦 生化湯 腎虛 惡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