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小心!懷孕不正常重要訊息--產前出血

【聯合報/仇思源/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所謂產前出血,指的就是妊娠期出現陰道出血,這是懷孕不正常的一個重要訊息,不論出血量之多寡都必須作詳細的檢查。

懷孕有三個時期,分別是第一孕期(懷孕前三個月)、第二孕期(懷孕四個月到六個月)、第三孕期(懷孕七個月到十個月)。每一個時期都有可能出血的疾病,本文將分別說明懷孕三個孕期出血的原因。

第一孕期出血

原因:出血的原因通常是受精卵著床後比較不穩定的出血,稱之為先兆性流產。如發生胚胎發育不良、流產或子宮外孕、葡萄胎及妊娠滋養層絨毛細胞疾病也會有出血的情形。

症狀:就像月經要來的時候,如:腹脹、痙攣。

治療:需經專科醫師診斷,確立診斷。此時期可作適當的休息、避免提重物及暫停性生活。如果,出血情況未改善,則醫生會使用口服藥「黃體素」來「安胎」。如發生胚胎發育不良、流產或子宮外孕、葡萄胎及妊娠滋養層絨毛細胞疾病,則需經專科醫師確立診斷。此時期必須作適當的處理。

其他原因:生殖道的發炎、感染、瘜肉、腫瘤等。以上的出血狀況都需就醫讓醫生做詳細的檢查及觀察,才能給予適當且正確的治療。

第二孕期出血

原因:流產、早產、子宮頸閉鎖不全等。

症狀:出血、腹痛或腰酸。

治療:需立即就醫,經醫師檢查及超音波檢查來決定處理方式。有流產、早產的徵兆時應臥床休息、醫師可能給予口服或針劑安胎藥,必要時需住院觀察。

何為先兆性流產及子宮頸閉鎖不全?說明如下:

先兆性流產(切迫性流產):發生在懷孕20週以下,有出血、腹部疼痛的流產跡象,通常先兆性流產經治療後可順利安胎。

子宮頸閉鎖不全:指的是子宮內口有擴張的情形或子宮頸長度低於2-2.5公分以下。

原因:可能是子宮頸曾經受傷,癒合狀況卻不好,因而導致子宮頸有「無痛性擴張現象」,直到懷孕中期,胎兒長得更大,地心引力又使胎兒往下墜,而產生流產或早產現象。

症狀:下墜感、分泌物增加、出血等。所以,懷孕12-14週如有以上不適,應立即就醫。

治療:可施予子宮頸環紮術及安胎處置(臥床休息、口服或針劑安胎藥,必要時住院觀察)以避免流產或早產的發生。

第三孕期出血

原因:早產、胎盤早期剝離及前置胎盤等。

症狀:出血、腹痛或腰酸。

治療:需立即就醫,經醫師檢查來決定處理方式。有早產的徵兆時應臥床休息、醫師可能給予口服或針劑安胎藥,必要時需住院觀察。

第三孕期出血跟胎盤的關聯性較大,而胎盤早期剝離及前置胎盤都有可能引起大量出血。

前置胎盤:

指的是胎盤附著在子宮下段的位置,並且蓋住子宮頸的內口。懷孕早期如有此現象不必太擔心,因為懷孕中、後期子宮日趨變大,可能會使胎盤向上移。依照胎盤蓋住子宮頸的程度可分低位胎盤、邊緣性前置胎盤、部份性前置胎盤、完全性前置胎盤等四種。其出血點是胎盤的血管;量少時,對胎兒不會有緊急性的影響;不過量大時,就須近早就醫才不會影響母體及胎兒。

症狀:是無痛性陰道出血;如睡覺時突然發現出血,就須近早就醫。

治療:孕婦需臥床休息,甚至是「絕對臥床休息」,也就是吃飯上廁所洗澡得通通在床上進行。

部份性前置胎盤及完全性前置胎盤會在子宮收縮時引起大量出血,所以生產時需選擇剖腹生產。產後也容易引起產後大出血,需密切觀察產後出血量,出血嚴重者需立即施行子宮切除!

胎盤早期剝離:

原因:胎盤在胎兒未出生時提早剝離,發生原因至今不明,但如母親患有子癇前症,其發生胎盤早期剝離的機率則會增加,另少數與外力傷害有關。

治療:胎盤早期剝離的處理原則是儘快將胎兒娩出,有時還需緊急剖腹產。胎盤早期剝離的出血量很多,必要時應給予立即的輸血。由於出血量多,發生胎兒窘迫的機率也會增加,那麼,胎兒的死亡率也會提高。

其他原因:子宮頸癌子宮頸糜爛子宮頸息肉等也可能引起懷孕中後期的出血。

子宮外孕 子宮頸癌 子宮頸糜爛 子宮頸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