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騎車趴趴走 孕婦胎盤剝離

賴淑婷(右)昨天抱著健康男嬰,到署豐醫院感謝黃元德醫師和醫療團隊。(記者張明慧/攝影)
賴淑婷(右)昨天抱著健康男嬰,到署豐醫院感謝黃元德醫師和醫療團隊。(記者張明慧/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豐原報導】

懷孕36周產婦賴淑婷騎機車趴趴走後,突然腹部劇痛,她鎮定自救,先到附近診所確定情況不對,打電話叫救護車,再告知產檢的署豐醫院,主治醫師黃元德在17分鐘內緊急剖腹生產,幸運地讓母子都平安。

賴淑婷昨天抱著嬰兒感謝醫師的「救命之恩」。黃元德說,幸虧患者警覺,保持鎮定求救,否則以產婦子宮中風、胎盤早期剝離情形,死亡率極高,真的非常危險。

26歲的賴淑婷說,當天她從潭子騎機車到台中辦事,返回時覺得肚子悶痛,她很警覺,到鄰近婦產科診所,透過超音波掃描發現嬰兒心跳微弱,需緊急手術。

賴淑婷的家人與丈夫都不在身邊,只能靠自己,肚子很痛、下體又開始流血,賴淑婷「為母則強」,自己打電話叫救護車,並通知產檢的醫院「快幫我開刀」。

產檢醫師黃元德從宿舍趕到醫院急診室,並準備好開刀房,10多分鐘後救護車抵達,立即安排超音波檢查,發現是胎盤早期剝離,造成肚裡嬰兒心跳只剩每分鐘60下(正常胎兒約每分鐘120至160下),產婦大出血,血壓下降,情況緊急。

家人來不及趕到醫院,堅強的賴淑婷自己簽下手術同意書,跟黃醫師說:「我相信你!」

短短17分鐘內麻醉、剖腹,產娩出2300公克的男嬰,但四肢鬆軟無力,心跳微弱,小兒科團隊馬上接手急救,幫小男嬰插管,婦產科繼續替產婦完成手術。

黃元德說,胎盤早期剝離發生率只有0.5%至1%,是產婦急症中最嚴重的一種,發生原因可能與產婦有高血壓,或遭外力撞擊。

賴淑婷說,這是她的第一胎,原希望自然產,沒想到過程如此驚險,幸好豐醫出動醫療團隊救治。

【2009/09/29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