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快臨盆卻臨時沒胎動 小心「周產期窒息」

快臨盆卻臨時沒胎動,小心「周產期窒息」!
快臨盆卻臨時沒胎動,小心「周產期窒息」!
圖/shutterstock

快臨盆卻臨時沒胎動,小心「周產期窒息」!30歲陳女懷胎37周,快生了卻突然感覺沒胎動,緊急剖腹產下男嬰,男嬰沒呼吸,緊急插管急救恢復心跳,但對外界刺激沒反應,經3天低溫治療,逐漸自主呼吸,經追蹤1年,如今能走路,發育正常。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醫師蔡明倫說,懷孕37周後需每周產檢,此時胎動頻繁,孕婦若發現「胎動比昨天減少」,或出現腹痛、出血、胸悶等不適,就要立即就診。

陳女懷孕37周後,感覺胎兒沒動,叫救護車送醫,檢查發現胎兒心跳微弱,立即剖腹產下男嬰。

蔡明倫說,男嬰出生沒呼吸、心跳微弱,緊急插管並施行復甦急救術15分鐘,心跳恢復正常;但呼吸仍微弱,對外界刺激沒反應,診斷為周產期窒息,研判恐有腦傷。

他指出,周產期窒息為出生階段缺氧造成,是多因性疾病,台灣每年估計逾200名患者,死亡率超過一成,存活者近三成有嚴重腦傷,包含嚴重腦性麻痺、智能遲緩、癲癇、視覺聽覺等功能障礙;採取低溫治療的新生兒腦傷減少三到四成。

院方安排男嬰轉到新生兒加護病房低溫治療,用低溫毯控制在攝氏34度左右,較新生兒體溫36.5度到37度低,治療3天後,同時給讓各器官足夠的氧氣及充分灌流,維持正常代謝,男嬰1周後可自主呼吸、拔管,平安出院,如今追蹤1年正常發育。

胎動 腦性麻痺 癲癇 腹痛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