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夫妻吵架翻舊帳、冷戰、向親友訴苦... 「10個吵架後不該做的事」你中哪些?

媽媽寶寶

「10個吵架後不該做的事」你中哪些?圖/ingimage。
「10個吵架後不該做的事」你中哪些?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夫妻、情侶吵架不代表關係惡化,如果能好好表達內心渴望或是不滿,其實可以強化彼此關係。失敗的吵架往往傷人傷己,你知道怎麼不讓吵架變成兩人分開的致命傷嗎?

10個吵架後 夫妻不該做的事情

你上一次和你的伴侶吵架是什麼時候?你們是否爭論了幾個小時,還是很快就產生了分歧?爭論讓你非常生氣?吵架後,正在氣頭上的你,處理事情往往不夠理智,對和好可能一點幫助也沒有。你應該在冷靜下來,以下10個吵架後不該做的事情,提供你參考。

1.假裝什麼都沒發生過
不要忽視你和伴侶之間爭吵的起因,當做沒一樣,這樣做會讓伴侶感到自己被忽視或不被重視。

2.不讓伴侶暫時離開
吵架後,很自然地會想要給自己一些空間。如果當下的氣氛已經讓你的伴侶感到窒息,他無法立即處理自己的情緒,請給他一些空間。
表達自己需要從吵架中暫時離開,並不總是壞事,留出空間可以讓你和另一半都有機會保持個人界限,並進行反思,使未來的討論更平和、更有成效。

3.馬上向親友透露吵架的細節
雖然你可能很想向你的朋友或家人發洩,但在一開始,請盡可能避免表達你的不滿。一旦他們聽到你們的負面消息,往往很難改變他們的看法。但如果你覺得自己精神上已經無法負荷,還是要與信任的人聯繫。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4.翻舊帳
翻舊帳對這次的爭吵往往沒有好處,可能會使你的伴侶覺得他的改變與努力是無效的。翻舊帳也分散了你們對當前爭議的注意力。

5.故意不說話
爭吵後暫時不與伴侶交談,似乎很有成效,但真的是這樣嗎?當你故意沉默時,會適得其反。如果真的需要安靜一段時間,可以以平和的語氣向另一半表達,此刻你真的必須這麼做,讓自己冷靜下來,想想怎麼解決問題,你並不是在迴避他。而不是以拒絕說話的方式,來表達你的怒氣。

6.迫使他馬上做出決定
在爭吵後強迫你的伴侶馬上做出決定是錯誤的和解方式。這只會使衝突加劇,為了在爭吵後朝著和解的方向走去,千萬不要以下達命命、最後通牒的方式,企圖解決問題。

7.將爭吵責任完全歸咎於他
雖然真的很有可能,錯誤是由對方引起的,但想和解,結束這場戰鬥,需要兩個人。溝通時,不把全部責任都歸咎於你的伴侶,這會使他升起防禦機制。
例如,不要指責你的伴侶他從不聽你說話,而是應該說:「當我覺得你沒有聽我說話時,我感到被忽視和沮喪。」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8.大吼大叫、辱罵
對伴侶提高嗓門往往導致爭吵升級,被吼叫的人可能會馬上關閉溝通的大門,這是爭論時最不明智的行為。
言語傷害的力量,超乎你的想像,所以在與伴侶吵架時,必須有意識地說話。 辱罵和嚴厲的言語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讓你的伴侶感到不被尊重。

9.覺得自己了解他的感受
相信自己知道另一半的想法或感受,是爭吵後可能犯的最大錯誤之一,事實就是:你無法知道他腦中在想什麼。

10.一直想著對方說的傷人話
反覆思考爭吵期間所說的話,只會延長與之相關的負面情緒和壓力。嘗試使用深呼吸或冥想等正念技巧,將注意力從傷人的言語或評論上轉移開。

吵架不代表關係惡化,如果能好好表達內心渴望或是不滿,其實可以是增進彼此關係的契機。在吵架中運用以上建議,能讓爭執不只是表面的口角,找到和解的機會。

延伸閱讀:

父母離婚後男童心碎:爸媽成了別人的!當初承諾愛自己,卻只偏愛弟妹

媳婦最想要的婆婆人選!尹汝貞:「不喜歡就不見面,幹嘛製造問題」

癌逝妻子留下紙條!其中「一句話」讓人動容 每年做1件事不留遺憾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和另一半吵架,會馬上向親友訴苦?或不斷想到他說的話,怒火中燒?10個吵架後不該做的事,你中哪些?,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夫妻感情 負面情緒 溝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