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我在婚姻中做錯什麼,才會落到這一步?」美國專家:羞恥與挫敗,讓離婚者覺得不值得被愛

媽媽寶寶

我在婚姻中做錯什麼,才會落到這一步?圖/shutterstock
我在婚姻中做錯什麼,才會落到這一步?圖/shutterstock

聽健康

00:00/00:00

離婚的人,多半是很無助的,很多話不知道該向誰說。籠罩在濃濃的失敗感裡,感覺自己不夠好,不值得被愛,所以他們總是問這樣的問題......

美國有所謂的「離婚教練」,專門幫助想離婚但是舉措不定,或是決定離婚但是面臨許多挑戰的男男女女。一位離婚教練Andra Davidson寫文章分享,在他的工作經驗中,最多人在首次和他接觸時拋出的問題。這可以看出想離婚的人,內心深處最糾結、最讓他痛苦的原因。

常見的離婚問題,像是懷疑自己正面臨中年危機、離婚是否是正確的決定、他們的孩子是否會原諒他們,以及如何開始離婚程序。但令人驚訝的是,當事人會問的第一個問題卻不是上述任何一個。

最常見的離婚問題

最常見的離婚問題是什麼呢?答案揭曉:

我在婚姻中做錯了什麼,才會落到了這一步?

我在婚姻中做錯了什麼,才會落到了這一步?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Andra教練提到,一段感情出了問題,很難將全部責任歸咎於某一方,這是很複雜的問題。這個問題也蘊含很多情緒,除了真的不解,還有不甘心,關乎自我意識,更對成長和未來關係是否成功來說,有著關鍵作用。

可怕的羞恥感

這個問題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帶著一個人的羞恥感、挫敗感。其實,這對離婚或分居的人來說,是很正常的反應。畢竟,會走入婚姻,當初都是希望與對方「永遠」在一起,而這樣的理想卻毀滅了,再加上離婚必須面對許多其他生活挑戰,更讓人欲振乏力。

這些情緒與個人隱私,可能讓人很難與他人討論。有的人非常痛苦時,會想找朋友傾訴,但又沒有勇氣告訴他們發生了什麼事,因為那彷彿就是在承認自己有多失敗、多無能,不值得被愛。你往往也無法強顏歡笑去參加聚會,導致許多人離婚的人改變他們的日常生活,寧願待在家裡,以避免被人看到自己的低落情緒,因為「悲傷」似乎也代表著另一種失敗。

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就算你鼓起勇氣說出了實情,這時候朋友如果不斷數落你的前任,你有感覺怪怪的,因為那代表你瞎了眼,當初才會選擇跟他在一起。或許一直鼓勵你,讓你更難以招架。

在這深感挫折的時刻,你應該專注於你的目標和未來計劃,避免自己一直困在自己的失敗的感受裡。對於有孩子的人來說,多與孩子相處,看著孩子成長也會緩解挫敗感。當然,你一定需要至少一位誠實與值得信任的朋友,來鼓勵你支持你!

當遇到離婚糾紛時,難解的狀況持續一久,絕對身心俱疲,建議一定要找專業的律師與心理師協助,千萬不要單打獨鬥。心力交瘁時,很容易做出將來會後悔的決定。

延伸閱讀:

媳婦婚後該跟公婆同住嗎?當心婚姻導火線!律師給婆媳相處10建議

婚姻是墳墓,離婚是重生?踏入婚姻前必「思考6問題」

男童心碎告白:離婚爸媽都成了別人的爸媽!當初承諾會愛自己卻偏愛弟妹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離婚教練分享,最多人問他的第一個問題,令人大感意外,源自深深的羞恥與挫敗,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離婚 婚姻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