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住家裡不等於啃老」年輕人:與父母同住也很好

媽媽經


報系資料照

你是自己租屋、買房,還是跟父母住在一起呢?現代人買不起房,但是到了一定年紀搬離家裡似乎才是「自力更生」的標誌。如果一個35歲以上的成年男子,依然與父母同住,就算有工作,還是不免被外界貼上「啃老」的標籤。

但其實在房價飆漲的世代,就算年輕人要買房,多半也得依靠父母金援,就像台北市/新北市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偉良所言:「年輕人捆綁父母買房已成常態」。由於城市物價攀升,很多人就算不吃不喝20年也很難買到房子,受制於現實條件下,年輕人寧願跟家人住在一起,也不要背負沉重的房貸!

 <br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近日,好房網一篇討論年輕人不買房的文章,題為「房價貴到買不起 年輕人啃老錯了嗎?」引發網友論戰,有人認為是否與父母同住,主要建立在未婚/已婚的前提下:

「婚前住一起沒有什麼問題,婚後還是要試著獨立,不然永遠也不會有自己想要的家跟嚮往的生活方式。」

「如果我的孩子結婚後還是想跟我住,我會覺得他很窩囊,也影響到我的生活規劃與獨立的空間。」

另一方面,也有網友認為,住家裡與啃老畫不能畫上等號,與父母同住其實是很好的行為:

「買房不是現代年輕人可以負擔的起,支持年輕人與父母親同住、三代同堂促進家庭和諧、另一半可以接受並和樂融融的與父母相處的話,住在一起真的很棒。」

「到現在我還是溫室裡的阿草,我喜歡窩在宅裡,真心覺得好舒服。」

「住家裡不等於啃老,有心的話,孝親費、幫忙付基本開銷、水電費也都很常見。不要將吃喝住都靠父母的青年與有基本能力的人混為一談。」

年輕人不買房,的確又牽涉少子化、不婚、晚婚晚育等等各種社會現象。旅行文字作者雪兒曾在臉書發表過一篇文章【30歲多歲跟家人住,這樣好嗎?】,內文提到她已經38歲了,現在仍跟父母住在一起。她被問過有沒有買房的打算,也曾經懷疑「女生這樣子太沒出息,是否應該要找到更好的薪水或是買個房子證明自己很厲害。」

不過,經過人生的歷練,比起在意世俗的眼光,現在的她更重視讓自己感到舒適的生活。「誰說女兒一定要嫁出去?女生一定要很厲害?還要搬出去住?曾經我想過離開,現在,沒有這個想法,畢竟有父母陪在旁邊的日子,真的很幸福,40歲還能窩在老媽旁邊撒嬌也真心了不起。」

當然,我們可以反過來說,住家裡不用煩惱三餐和房租,直接享有爸爸媽媽的愛很幸福;但這並不代表搬離父母就是不好,子女能享有更大程度的自由、父母也能卸下擔子,把重心放回自己身上。人生苦短,世事無常,與其爭論到底要不要買房,多多充實自己、珍惜陪伴家人,對未來有所規劃,就不怕以後無法安居樂業。

父母 買房 房價 孩子 結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