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菲爾普斯 從過動小孩 到超級金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摘自《夢想,沒有極限》】

「一旦我集中注意力在某件事情上,再也沒有其他事、其他人能夠阻擋我做這件事。絕對沒有。如果我想要達成某個目標的欲望夠強烈,我就會有一定達成的感覺。」

過動兒愛上游泳

我七歲的時候開始游泳。

還要好幾年後,我才會被診斷出罹患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那時我媽、我姊、教練以及身邊的人只知道,我擁有無窮的精力,而且幾乎都發洩在運動上:棒球、足球、長曲棍球、游泳……只要你說得出名字的運動,我都樂此不疲。

開始游泳不久,我就發現游泳池是我的避風港。當時我沒辦法用言詞形容那種感覺,但回首當年,那樣的感覺如在眼前。

游泳池的兩端各有一面池壁,兩邊牽出許多泳道線。池底一條黑色的線條指示方向。我在游泳池裡能夠游得如此之快,一部分的原因是它能夠使我騷動的心安靜下來。

在水裡,我第一次感覺我能控制一切的事情。我和水之間不會扞格不不入,相反的,我能感覺出自己在水中穿行,如何保持平衡,以及怎麼做可以使我在水裡游快一些或慢下來。

每個人都有障礙要克服

每一個人都有障礙等待克服。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就學到這個道理。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還學到另外一個基本的道理。不管我遇到什麼困難和挑戰,唯有投入、毅力和意志力,才能與之抗衡,並且戰勝它。

當我還個小男孩的時候,我並不是閒不下來,我只是沒辦法安安靜靜地坐著。我會將鋼筆和鉛筆在我的手指間轉來轉去;對著照相機扮鬼臉;什麼東西都想往上爬。我一直講個不停,從不閉嘴;什麼東西我都想問,如果怎樣……那就怎樣……而且不得到答案,我絕不甘休。

早在我上小學的時候,我媽就不斷的接到電話,向她報告我的「負面」行為,這些已經是家常便飯了。

「麥可上課都不專心。」

「麥可都不照吩咐做他的事情。」

「麥可老是慌慌張張。」

「麥可在班上把別的孩子惹毛了。」

終於,老師叫我媽到學校和他見面。

老師說:「麥可沒辦法集中注意力。」我媽說:「唔,這個嘛,也許麥可對於課堂上教的東西感到很無聊。」老師說:「菲爾普斯太太,你是說麥可是天才嗎?麥可不是天才。」

我有一雙招風大耳,長得瘦瘦乾乾的,經常被別人找麻煩。在我還在上小學的時候,我有一頂米奇老鼠的棒球帽。有一天,我戴著那頂帽子上車。下車的時候帽子已經不見了。一群大孩子欺侮我,將我的帽子丟來丟去,其中一個將帽子丟出車窗外。

診斷出是過動兒

我的憤怒都累積在裡面,而且我從不告訴任何人,我會用憤怒當作動力,特別是在游泳池裡。

在紐澤西州普林斯頓(Princeton, Nes Jersey)的一場游泳比賽裡,一位來自德拉瓦(Delaware)的孩子在二百碼自由式的比賽裡打敗了我。一般來說,這樣的結果通常會惹來摔泳鏡、耍孩子脾氣的反應。然而,我只是讓怒火中燒,讓這樣的情緒帶領我在接下來的比賽裡爭取勝利。在那次賽程裡,我還有其他五個項目,那五個項目我全部都贏了。

回首往事,我堅定相信,這些經歷教給我的,不只是如何將怒氣轉化成有利的情勢,同時我也學到,什麼事是值得我投入的,什麼事在我的生命中才是有意義和重要的。

在我六年級的時候,我們的家庭醫師查爾斯‧魏克斯(Charles Wax)診斷出我有注意力缺陷運動症(ADHD)。相對來說,運動症是常見的兒童疾病,罹患這個疾病會造成孩子在學校裡適應不良,在家裡行為乖戾。醫生為我開了利他能(Ritalin),一種興奮劑。

剛開始的時候,按處方規定,學校上課的日子裡我一天要服用他能三次,分早上、中餐和晚餐。周末我不用吃利他能,因不斷參加運動,增加游泳時間,已經足以消耗掉我過剩的精力……。

有了游泳,不需Ritalin

七年級的時候,我跟我媽說我想停用利他能。她說:「你確定嗎?」還說:「你認為你要如何在教室裡控制自己呢?」

「不吃利他能,你可以完成任何要完成的事嗎?」

我說,是的…我把它當成是一種不必要的箝制,我確定我心裡已強悍到足以不需要它…。醫生逐漸地幫我停藥…對我來說這件事非常重要。不僅是因為我能夠擺脫藥物,我也向自己證明了一件事,我能夠設定目標,透過意志和心理的強悍,我不僅能夠與藥物抗衡,並且戰勝了它。

因此,如果我能夠為了目標獻身,如果我能夠為了目標盡我所能,我就能夠成就任何的事情。

夢想,沒有極限
作者:麥可‧菲爾普斯
譯者:張成華
出版:大好書屋
定價:300元

※延伸閱讀》
.特殊兒上學去 親師溝通很重要
.順性發展 過動兒走出一片天
.過動兒及早治療 別放棄
.過動兒 任意停藥有風險
.鼓勵代替責罵 過動兒出奇才
.過動兒吃炸雞 更嚴重

【2009/08/30 元氣周報】

過動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