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單戀好憂鬱 患了愛情斷鏈症候群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右)與劉誠崇提醒民眾,若因感情而導致焦慮、失眠甚至憂鬱,應就醫諮詢。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右)與劉誠崇提醒民眾,若因感情而導致焦慮、失眠甚至憂鬱,應就醫諮詢。
記者簡浩正/攝影

愛情讓人失去理智,46歲名校畢業的謝男,事業有成,擔任銀行總經理,出差時結識陸籍25歲陳姓空姐,一見鍾情後展開追求,但始終單戀,難堪收場,以致情緒失控,手抖、焦慮,就醫確診為「愛情斷鏈症候群」 。

現代人對愛情渴求強烈,臨床觀察,感情因素導致焦慮、睡眠障礙等就診的比率遞增。收治謝男的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愛情斷鏈症候群」常見偏執於單方面的戀愛,因無法修成正果而焦慮、失落、失眠、憤怒,甚至引發憂鬱症及酒精使用障礙症,最近患者激增2成。

楊聰財指出,戀愛時,腦內會分泌多巴胺等化學物質,容易使人無法維持平常的理智及判斷能力,若戀愛過程中遭逢挫折,不只可能做出非理性反應,甚至引發身心問題。

楊聰財提出愛情三角理論「PIC」,「P」指激情(Passion),由性荷爾蒙主導,相戀前一定要先有激情,但保鮮期通常只有一個月;激情後延伸到親密的「I」階段(Intimacy),此時受到多巴胺影響,男女雙方會尋求共同默契、增進交流聯繫,通常維持一年左右。

其後,則是互許終生,由社交荷爾蒙主導的承諾「C」階段(Commitment),表示兩人都願意為彼此負責,一起攜手經營未來。楊聰財指出,唯有「PIC」三者兼備,經常溝通,才能夠真正擁有屬於彼此的愛情。

治療「愛情斷鏈症候群」,楊聰財說,原則上以認知行為合併藥物治療,先傾聽緩解患者負面情緒,協助正向思考,再搭配藥物改善憂鬱等症狀。如上述謝男,即接受藥物與認知行為治療後改善,後續再追蹤輔導。楊聰才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劉誠崇提醒民眾,若因感情而導致焦慮、失眠甚至憂鬱情形,應就醫諮詢。

焦慮 憂鬱症 認知行為治療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