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視野放大10倍 「達文西 」用在減重手術如虎添翼

拜科技之賜,達文西手臂問世,讓外科手術如虎添翼。記者王昭月/播攝
拜科技之賜,達文西手臂問世,讓外科手術如虎添翼。記者王昭月/播攝

隨著科技進步,達文西機械手臂問世後,不斷挑戰人類無法達到的極限,讓外科手術如虎添翼。今年3月間,一對旅外的母女回台求醫,經醫院使用最新第4代達文西手臂執行單孔縮胃手術,術後傷口小,恢復快,48小時後即出院,術後第5天就出門去逛街,一趟醫療之旅就像渡假般的輕鬆。

義大醫院國際減重中心暨外科部長蔡明憲說,達文西機械手臂最早是應用在婦產科及泌尿科,之後消化系外科、一般外科及減重外科也逐漸開始使用,義大醫院近年包括胃癌切除、肝臟、胰臟及膽道等常規手術都使用「達文西」,目前也是南部唯一進用第4代達文西手臂的醫療院所。

蔡明憲表示,回台求醫的這對母女,台籍母親長期旅居國外,女兒則住在杜拜,母女體重均超過70公斤,身材圓潤,屬於「邊界型肥胖」,且血糖都偏高。母女倆鑑於糖尿病的危害風險,考量減重瘦身,一併控制血糖,但又顧慮術後傷口的美觀,最終決定接受達文西單孔縮胃手術。

義大國際減重中心2年前也以達文西手臂幫一名80多歲老翁切除胃癌,蔡部長說,老人家體重106公斤,血糖常飆到300多,治療胃癌時,醫療團隊評估可一併做縮胃手術控制糖尿病,一個禮拜即出院,空腹血糖值也降到100以下,僅需飲食控制不必再服藥降血糖。

義大醫院以達文西手術治療的個案已逾400例,病患術後傷口小,復原快,以肝癌患者為例,採用傳統開腹手術,住院至少需1到2周,做腹腔鏡或達文西手術,有人甚至3天就能出院。

目前台灣內視鏡手術發展嫻熟,各大醫院為何仍不斷進用新型達文西手臂?蔡明憲認為,達文西手術有著高解析3D立體影像及10倍放大倍數仿真靈活的機器手腕,可突破過去微創 手術技術上的困難,再小的神經或血管都能精細縫合、止血,使困難手術更加得心應手,可說是外科手術的一大革新。

蔡明憲表示,達文西用在外科手術,因視野放大10倍,包括血管剝離、止血等術式,可以做得更精細。記者王昭月/攝影
蔡明憲表示,達文西用在外科手術,因視野放大10倍,包括血管剝離、止血等術式,可以做得更精細。記者王昭月/攝影

達文西手術 胃縮小手術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