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長壽的人都怎麼吃?全球最長壽家庭每天吃的餐點是這樣

全球最長壽家庭 每天吃相同午餐。示意圖/123RF
全球最長壽家庭 每天吃相同午餐。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暢銷書作家布埃特納(Dan Buettner)畢生研究「藍色地區」(Blue Zones,即長壽者比率最高的地區)人們的生活習慣。住在這些地區的人常能享有90多歲或100多歲高壽。他在社群媒體最新發布的貼文中,分享了「世界最長壽家族」的每日飲食。

義大利薩丁尼亞島(Sardinia)的梅利斯(Melis)家族一直是長壽表率,在2012年創下九個健在姐弟年齡總和最高的金氏世界紀錄;九人年齡加起來861歲,年紀最長的為109歲。布埃特納在影片中表示,他們每天都吃著同樣的午餐。

這頓午餐是:鷹嘴豆、斑豆與白腰豆的三豆雜菜湯(minestrone)、酸種麵包(Sourdough bread)、一杯紅葡萄酒(2-3 盎司)。

雖然除了飲食之外,還有許多因素會影響人的壽命,但這頓午餐呈現了布埃特納所謂的「藍區飲食」,即強調攝取天然、未經加工的全食物與植物。

三豆雜菜湯

布埃特納說,梅利斯一家吃的是自家附近種的各種蔬菜做成的義大利濃湯,湯裡總是有三種豆子:鷹嘴豆、斑豆與白腰豆。

紐約市營養師、Sugar Shock一書共同作者卡塞蒂(Samantha Cassetty)表示,壽命最長、最健康的人每天多會吃半杯至一杯豆子;此外,雜菜湯中含有豐富的蔬菜,它們是最佳長壽食物。

酸種麵包

麵包通常不被視為健康食物,但它也可以是優質膳食的一部分,選擇酸種麵包對腸道健康尤其有益。卡塞蒂指出,「藍色地區」的人每天都吃發酵食物。自然發酵的酸種麵包,不像白麵包那樣會造成血糖飆升,有助維持較健康的血糖值。

一杯葡萄酒

布埃特納強調,梅利斯家族都喜歡「小酌」一杯2或3盎司的葡萄酒,是一般5盎司份量的一半。專家提醒,每天喝一杯也可能帶來其他健康風險。

這是營養均衡的植物性飲食嗎?

卡塞蒂表示,飲食均衡主要包含完整的植物性食物與充分的蛋白質,梅利斯家族的午餐完全符合。人們可從植物獲得所需的全部蛋白質,只要能滿足卡路里的需求,並多攝取各種蛋白質的來源。

每天都吃一樣的食物,多少會讓營養師皺眉頭,但卡塞蒂表示,梅利斯家族的午餐大可放心吃。如果一個人每天都吃同樣的東西,缺乏植物多樣性或植物性食物含量低,她才會擔心;但這頓午餐100%是植物性食物,而且種類多樣化。

責任編輯 葉姿岑

麵包 蛋白質 植物性飲食 營養師 長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