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沖繩島居民以其長壽而聞名,是真的嗎?教授揭不為人知的真相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沖繩島居民最長壽,真的嗎?
沖繩島居民最長壽,真的嗎?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馬博士是本網站的長期讀者。他在2023-10-12用臉書簡訊寄來一篇2023-9-28發表在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的文章Places claiming to be centenarian hotspots may just have bad data(聲稱是百歲熱點的地方可能就只是有錯誤的數據)。

這篇文章在一開頭說:「沖繩以其居民的長壽而聞名。……因此,尋求長生不老藥的研究人員長期以來一直向沖繩人尋求秘密。富含蔬菜的飲食、保持活躍和有目標感都被建議作為候選者。但一項預印本研究為世界某些地區所報導的顯著長壽提供了一個比較平淡的解釋:數據錯誤。」

這段話裡所說的「一項預印本研究」是Supercentenarian and remarkable age records exhibit patterns indicative of clerical errors and pension fraud(超級百歲老人和非凡的年齡記錄顯示出文書錯誤和退休金詐欺的圖案)。作者是國立澳洲大學的研究員Saul Justin Newman。

這篇論文分析了世界各地所謂的「藍色地帶」(也就是長壽地區)的種種數據,而得到的結論是數據有問題。有關沖繩的部分它是這麼說:

沖繩的「藍色地帶」是日本所有縣中百歲老人數量最多的地區,並且仍以長壽而聞名於世。然而,根據日本統計局的數據,沖繩的人均老年人口最少、人均謀殺率最高、65歲以上撫養比最差、收入中位數第二低、在大約47個縣裡失業率最高。

儘管先前聲稱基於蔬菜和地瓜的飲食對健康有益,但沖繩的人均地瓜攝取量卻是最低的,僅為日本平均攝取量的 64%。沖繩還擁有水果、蔬菜、海鮮、芋頭、貝類、根莖類蔬菜、泡菜以及沙丁魚和鰤魚等油性魚類的人均消費量最低的地區。沖繩人均啤酒攝取量排名第二,酒精消費量排名第四,「廉價旅館」最多,「散彈」婚禮最多,人均肯德基攝取量最高,根據美國農業部的估計,沖繩人平均每年吃14 盒的罐頭肉。

沖繩縣的兒童貧窮率為 36%,比其他縣高出 15%。沖繩島的死亡率在 50 歲之後出現“交叉”,因此老年人的特定年齡死亡率遠低於全國平均水平:這種圖像表明數據不可靠和誤報年齡。沖繩縣的最低工資第二低(跟最低的只差一日元),家庭儲蓄最低,65 歲以上領取收入援助的比例最高,貧困率最高,平均體重指數在所有 47 個縣中最差。

自從藍色區域調查以來,這些排名沒有重大變化,並不代表最近突然偏離傳統生活方式。同樣,熟悉「藍色區域」概念的大量人口統計學家、流行病學家和公共衛生科學家很少提出這些問題,這似乎很不尋常。日本生命登記系統中還有其他眾所周知的錯誤驅動因素。

日本的出生和婚姻記錄不是由中央官僚機構產生的,而是由家庭成員手工記錄為「Koseki」文件,然後在當地市政廳和政府辦公室歸檔。公民自我報告和政府備案的結合允許錯誤傳播,而無需欺詐。在沖繩,這種產生錯誤的廣泛可能性也因不同類別的錯誤過程而變得更加複雜。

美國對沖繩的大規模轟炸和入侵摧毀了整個城鎮,抹去了約 90% 的Koseki出生和死亡記錄,宮古島和八重山群島以外的地區幾乎普遍遭受損失。戰後沖繩人隨後利用不同日曆中記憶中的日期,向美國領導的軍政府(基本上不會說日語)請求更換文件。這些替代 Koseki 文件的發布數量是美國轟炸和砲擊強度的替代指標,可以預測沖繩百歲老人狀況變化的 79%。

這篇論文是在2020-5-3上傳到bioRxiv預印本網站,而直至今日還沒有被正式發表。這就顯示,它會被正式發表的可能性非常低。奇怪的是,為什The Economist會在將近3年半後才報導這麼一篇可能永遠都不會被正式發表的論文。

事實上我有找到一篇遠遠更有意義的相關文章:2023-10-1發表在Salon的“Blue zones" have captivated health and longevity experts. But are they real or statistical grift?(「藍色地帶」吸引了健康和長壽專家的注意。但它們是真實的還是統計上的詐欺?)。

作者Philip Finkelstein訪問了Blue Zones(一個專注於長壽議題的組織)的創辦人Dan Buettner。這位創辦人對於那篇論文的意見是:「1999 年,當我在那裡時,沖繩正在孕育出世界歷史上最長壽的人類。從那時起,美國海軍基地、快餐店林立和如今橫跨沖繩的高速公路的影響,給沖繩帶來了美國人的生活方式,也帶來了慢性疾病,沖繩現在已成為日本最不健康的縣。沖繩90 歲以上的人的死亡率仍然很低,因為他們沒有改變自己的習慣,但中年人是最糟糕的。在接下來的幾十年裡,他們會是日本死亡最快的人。」

作者也向沖繩長壽科學研究中心的發言人詢問此事,得到的答覆是:「沖繩人壽命縮短的首要原因是缺乏教育,而教育無法戰勝西方的沉重影響……年長的祖父和祖母們沒有教他們的孩子或孫子如何製作傳統食物、吃什麼、為什麼應該吃……長壽生活方式在年長的沖繩人中仍然存在,而且很好——只是沒有得到推廣。」

從這兩段話來看,那篇論文所列舉的種種有關沖繩的負面數據是來自近幾年的,所以,用這些數據來推翻數十年前建立的「沖繩島居民最長壽」的論調,顯然並不恰當。這可能就是為什麼這篇論文會拖了這麼久還沒有被正式發表的原因。

至於沖繩島居民是否真的最長壽,我個人認為其實並不那麼重要。畢竟,所謂的「沖繩島秘密」也只不過就是「均衡飲食,有恆運動」。

台灣衛福部有建立一個健康九九影音資訊平台,目前有1500多個影片,而其中一個就是均衡飲食,另一個是居家運動新模式健康動起來1

原文:沖繩島居民最長壽,真的嗎?

責任編輯:辜子桓

長壽 均衡飲食 規律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