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冬天倒數第二個節氣!小寒氣溫變化大 飲食原則重「健脾胃、養肺腎」

小寒1月6日凌晨登場。示意圖/Ingimage
小寒1月6日凌晨登場。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1月6日)是「小寒」,根據文化部網站,冬至過後天氣漸寒,尚未大冷,故名小寒。時間約是國曆1月6日,屬農曆十二月初的節氣,若那年恰巧閏月,則會挪到11月,是冬天倒數第二個節氣。

小寒容易有哪些狀況?

根據農業部網站,小寒屬於農曆十二月的節氣,十二月古稱「臘月」。十二月初八民間流傳有吃臘八粥的習俗,用糯米(或黍米、小米、粳米、薏仁米等)、桂圓、荔枝乾、蓮子、紅棗、花生仁、瓜條、杏仁、松子、白果、栗子等,或只取八樣,或不限八樣,熬成甜粥,敬佛祭祖,並互相餽贈。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曾受訪表示,小寒是很有趣的節氣,因是年初的第一個節氣,常被民眾誤認為春天的節氣,但其實是24節氣中的倒數第二個。小寒並不一定最冷,但特性是常有冷鋒面,氣溫變化非常大,民眾需注意咳嗽、流行性感冒及腸胃方面問題外,若常有熬夜、不愛喝水的習慣者,易出現上火、胃酸過多等情形,須多留意。

在保暖部分,除了加厚衣物與洋蔥式穿法外,以中醫角度來說,建議民眾可飲用五味子與洛神花兩款茶飲。彭溫雅說,五味子具保肝、化痰的功效,加熱水後泡下直接飲用即可;洛神花的產地主要在花東地區,此時算採收後製成花乾時期,民眾可以洛神花乾煮成茶,或是加上蜂蜜一起熬煮後飲用,酸甜口味具潤喉暖身效果。

小寒該吃什麼進補養生?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曾受訪解釋,腎主冬,冬萬物閉藏,作息宜早睡晚起,待日光出現再起;若反道而行會傷腎氣。開業中醫師吳明珠提醒,天氣寒冷,高血壓及心臟病、氣喘等患者更應注重保暖,一般人可多吃蛋白質含量高食物,飲食原則是「健脾胃、養肺腎」。

在食補方面,台灣人愛吃火鍋,天氣一冷,愛鍋人士更是躍躍欲試。吳明珠指示,如果食用太過油膩、辛辣的食物,容易上火,引發青春痘,必須節制;此時,平日可以多吃人參、黃耆、冬蟲夏草、紅棗、栗子等,肉類如牛肉、雞肉、豬肉則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陳潮宗說,冬天宜養腎陽,可食入腎鹹味食物,如海帶、紫菜和海蜇等,但不宜過多,否則腎水更寒而擾心陽。腎主水,宜吃溫熱及黑色食物,如羊肉等溫腎壯陽、產熱量高的肉類,而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棗等黑色食物及核桃、板栗、桂圓等食物,均有補腎益腎作用。

<br />圖片:canva製圖

圖片:canva製圖

小寒運動該注意哪些事項?

小寒也是鍛鍊身體,改變體質的大好時機,這就是所謂的「冬煉」。陳潮宗說,俗話有云:「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這說明了不少人因為冬天天冷,就不願運動,其實冬天運動對身體有益,有助於增加免疫力,能夠預防感冒、肺炎、支氣管炎等疾病。

但冬天運動得要注意保暖,陳潮宗說,在寒冷的冬天,早睡可保護人體陽氣,待日出後再起床,可躲避嚴寒,求其溫暖,但晨起運動要避免邪寒入侵,惡劣天候時不一定要到室外練身。在家裡,應經常打開門窗換氣,將室內濁氣加速散去,讓陽光充盈室內,可保持乾燥。

節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