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萬物閉藏 注重保暖、飲食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一月五日是「小寒」,廿四節氣中,小寒已是第廿三個節氣。時值冬至過後十五天,民間俗諺「小寒大寒,冷成冰團。」就字面解釋,大寒應該比小寒更冷,但黃河流域以南地區,小寒正值隆冬,離暮春尚遠,小寒的寒冷程度往往超過大寒。

明代大醫學家張景岳說:「冬應腎而養藏」。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解釋,腎主冬,冬萬物閉藏,作息宜早睡晚起,待日光出現再起;若反道而行會傷腎氣。開業中醫師吳明珠提醒,天氣寒冷,高血壓心臟病、氣喘等患者更應注重保暖,一般人可多吃蛋白質含量高食物,飲食原則是「健脾胃、養肺腎」。

小寒也是鍛鍊身體,改變體質的大好時機,這就是所謂的「冬煉」。陳潮宗說,俗話有云:「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這說明了不少人因為冬天天冷,就不願運動,其實冬天運動對身體有益,有助於增加免疫力,能夠預防感冒、肺炎、支氣管炎等疾病。

但冬天運動得要注意保暖,陳潮宗說,在寒冷的冬天,早睡可保護人體陽氣,待日出後再起床,可躲避嚴寒,求其溫暖,但晨起運動要避免邪寒入侵,惡劣天候時不一定要到室外練身。在家裡,應經常打開門窗換氣,將室內濁氣加速散去,讓陽光充盈室內,可保持乾燥。

在食補方面,台灣人愛吃火鍋,天氣一冷,愛鍋人士更是躍躍欲試。吳明珠指示,如果食用太過油膩、辛辣的食物,容易上火,引發青春痘,必須節制;此時,平日可以多吃人參、黃耆、冬蟲夏草、紅棗、栗子等,肉類如牛肉、雞肉、豬肉則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陳潮宗說,冬天宜養腎陽,可食入腎鹹味食物,如海帶、紫菜和海蜇等,但不宜過多,否則腎水更寒而擾心陽。腎主水,宜吃溫熱及黑色食物,如羊肉登溫腎壯陽、產熱量高的肉類,而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棗等黑色食物及核桃、板栗、桂圓等食物,均有補腎益腎作用。

另外,小寒屬於農曆十二月的節氣,十二月古稱「臘月」。十二月初八民間流傳有吃臘八粥的習俗,相傳吃臘八粥的習慣和釋迦尼佛有關,相傳祂在得道成佛前,有次來到摩揭陀國,突然飢倒在地,所以得到一位牧女以米奶粥相濟,終於得以成道,後世為了頌揚祂在臘八食粥成佛,所以煮粥紀念。

臘八粥料多豐富,包括糯米(或黍米、小米、粳米、薏仁米等)、桂圓、荔枝乾、蓮子、紅棗、花生仁、冬瓜條、杏仁、松子、白果、栗子等,或只取八樣,或不限八樣,加上紅糖或白糖,熬成甜粥,敬佛祭祖,並互相餽贈。

陳潮宗說,臘八粥健脾養胃、補氣養血,可暖身驅寒的功效,易於消化,適合寒冷季節食用。喝完臘八粥,就要準備過年了。

補腎藥膳

十全大補湯

材料:人參、茯苓、白朮、白芍藥各3錢、肉桂、川芎、地黃、當歸各2錢、甘草、黃耆各1錢、任何肉類或素肉

作法:將材料洗淨同時放入鍋中以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燉煮二小時即可食用。

用法:每周一至兩次,喝湯也要吃肉,對身體有益,適合體質虛弱、寒性體質、貧血、過敏體質患者,少數人服用後口乾舌燥、火氣大,應減少服用。

四物湯

材料:川芎2錢、當歸、地黃、芍藥3錢、雞腿肉二隻或排骨一斤或素肉少許、米酒少許、鹽少許。

用法:每周兩至三次,男女都可服用,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血氣不足、滋潤肌膚,使臉色紅潤及肌膚光滑,增強身體機能,增強抵抗力。

蜜汁補肺湯

材料:芡實20公克、銀杏20粒、桂圓肉10公克、紅棗6粒、冰糖40 公克

用法:可當成點心或飯後甜品, 補肺氣、養肺心,可調理氣血不足、神經衰弱、氣喘、腰痠背痛。

【2009/01/03 聯合報】

心臟病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