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養生/70幾歲看起來像4、50歲 楊麗花健康關鍵竟和權威期刊研究相符

楊麗花出席紀錄片「世紀初戀 楊麗花」記者會。記者李政龍/攝影
楊麗花出席紀錄片「世紀初戀 楊麗花」記者會。記者李政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歌仔戲國寶楊麗花今年(2023)已經79歲了,近幾年較少在媒體上公開亮相的她,去年(2022年)因獲頒第33屆傳藝金曲獎戲劇表演類特別獎現身,而今年則在公視、台視與國家影視聽中心三方聯合製作歌仔戲國寶楊麗花紀錄片「世紀初戀 楊麗花」的記者會上出席,已年過70歲卻仍保持年輕和有活力的狀態,到底她是怎麼做到的?

前年(2022年)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前董事長藍祖蔚曾在臉書曬和楊麗花的合照,她被大家稱讚「70幾歲了看起還是很年輕」,當時陳亞蘭就透露楊麗花近期都很認真過生活,「身心靈都在進化」。陳亞蘭表示「她很easy,呈現在大家面前都是很好的狀態,每天早上起床就是聽音樂,過世外桃源的生活,沉澱心靈」。陳亞蘭更提到楊麗花除了心情放輕鬆過生活,身體都以食補居多,「她不挑,沒有要吃很貴的食材,菜脯也吃」。

根據健康2.0報導,台安醫院內分泌科醫師林毅欣表示,維持體態是最好的保養方式,即便楊麗花看起來福相,但是在70歲長者一代,體態算是維持得很好,所以看起來年輕。想要和楊麗花一樣年輕,林毅欣建議最好要保持運動習慣。另外,楊麗花也以食補養生並且不挑食,林毅欣表示均衡飲食對外表的維持也很加分,加上生活優渥沒什麼需要操心的事,身心靈都健康是最好的保養品。

事實上,2023年6月一項刊載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研究發現,壓力會加速免疫系統老化。即便如此,該研究也指出減緩免疫系統衰老是有潛在方法的。研究人員表示,在控制飲食和運動習慣等生活方式因素後,壓力與加速免疫系統衰老之間的聯繫顯得不那麼強烈。這些發現表明,改善長者的飲食和鍛煉行為可能有助於抵消與壓力相關的免疫老化。

第33屆傳藝金曲獎將戲劇表演類特別獎頒發給歌仔戲國寶楊麗花。記者王聰賢/攝影
第33屆傳藝金曲獎將戲劇表演類特別獎頒發給歌仔戲國寶楊麗花。記者王聰賢/攝影

如何維持體態又吃得健康?

一般人都知道運動的重要,卻沒有在生活中落實。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便建議,每天分次運動集滿30分鐘就有效。大家都知道運動原則「333」,每周運動三到五天、每次30分鐘,每次心跳達到每分鐘130下。很多人抽不出30分鐘,就覺得乾脆不要做,但其實美國運動醫學會早就更改建議,這個30分鐘可以分段完成。

「有動」的定義是什麼呢?如果用心跳達到每分鐘130下,每個人感受到的吃力程度差異很大,對於心肺能力不佳的人來說,可能已經太吃力。其實不需要硬性要求心跳幾下,只要能達到「有點喘但還可以講話、不能唱歌」的程度就可以了。

至於如何靠飲食吃出健康,亞東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欒家菁建議可採用「高齡飲食9妙招」改善營養問題:

1.質量並重均衡飲食型態

2.維持適當體位

3.少量多餐

4.適時調整食物質地

5.多粗食、少精緻

6.適時補充水分

7.營養補鈣、活力日曬

8.口味清淡、樂活得舒

9.多蔬食、少紅肉

參考資料:

77歲楊麗花霸氣美顏看起來竟比5、60歲的人有精神!原來是靠這樣保養

將運動融入生活較容易成功 專家:健康與體態是在比誰走得長遠

如何吃得健康又長壽?營養師教9妙招

Stress accelerates immune aging, study finds

Social stress contributes to accelerated aging of the immune system, study finds

免疫老化 均衡飲食 運動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