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如何讓大腦老得慢?科學實證減緩大腦老化5方法,改變刷牙方式很關鍵!

VidaOrange生活報橘

透過日常生活型態的一些小改變,或許就可以讓大腦變得更靈活,減緩大腦老化的速度。
透過日常生活型態的一些小改變,或許就可以讓大腦變得更靈活,減緩大腦老化的速度。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工作一段時間後,偶爾會感覺到大腦似乎沒有之前那麼靈光,不僅學新東西的速度很慢,也開始忘東忘西,進而影響到工作的效率。雖然,人們不能避免大腦會隨著時間慢慢退化,但只要透過日常生活型態的一些小改變,或許就可以讓大腦變得更靈活,減緩大腦老化的速度。

VidaOrange生活報橘編輯為你整理了5個科學實證可以延緩大腦老化的方法,如果想讓大腦一直維持在良好的狀態,你可以做的有:

5方法延緩大腦老化

1.試著擴大你的社交圈

全球腦健康協會(Global Council on Brain Health,簡稱GCBH)執行長Sarah Lenz Lock在接受《時代雜誌》訪問時指出,長期的社交孤立(Social Isolation)會提升50%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另一份刊登在國際期刊《The Journals of Gerontology》的研究則顯示,擁有社交生活的人大腦較為健康,在認知功能的表現上也較為優異,而這是因為經常與他人互動可以增加大腦的灰質,有助於提升記憶表現,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2.參加有氧舞蹈課程

由紐約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Health)發表的研究指出,保持運動習慣能夠增加腦中的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簡稱BDNF),有助於提升記憶力與認知功能。

而《時代雜誌》的報導則表示,如果想透過運動延緩大腦的老化,可以選擇加入認知挑戰(Cognitive Challenge)的運動,像是一份刊登在國際期刊《Science Daily》的研究就指出,結合了有氧運動、聽音樂、記舞步、與他人社交的有氧舞蹈課程,能夠幫助刺激腦部、減緩老化,讓你的大腦越來越年輕。

3.採用對大腦有益的飲食方法

除了保持運動習慣之外,採用對大腦有益的飲食方法如:地中海飲食法(Mediterranean Diet)、麥得飲食法(MIND Diet)等,也能有助於減緩大腦老化。

國際期刊《Neurology》曾在去年6月發表一篇論文,指出地中海飲食可預防輕度認知障礙以及失智症,而衛生福利部也鼓勵大家運用地中海飲食來預防失智;而根據一則刊登在國際期刊《ScienceDaily》的研究指出,與實行一般飲食法的人相比,遵循「麥得飲食法」的受試者在記憶力跟思考清晰度的表現上較為優良,不僅認知功能退化速度較慢,且大腦較同齡的其他人年輕了七歲半,由此可見,採用對大腦有益的飲食方法,能夠延緩大腦的老化症狀,讓你的大腦更加健康。

4.多聽喜歡的音樂

根據一則刊登在國際期刊《Science Daily》、由芬蘭科學院(Academy of Finland)發表的研究顯示,經常聽音樂有助於提升大腦的認知功能,該研究指出,聽音樂不僅可以刺激人類的聽覺系統,同時也會幫助刺激大腦中掌管情緒、運動和創意的區域,讓你的記憶力變得更好。而另一則由義大利帕斯卡拉大學提出的研究更指出,常常聽音樂有助於提升你的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ies),幫助減緩認知功能退化以及記憶力退化,進而達到預防失智症的效果。

5.改變你的刷牙方式

日本失智症專科醫生長谷川嘉哉在他的書《35 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中提到,跟手指一樣只佔全身表面積不到1/10的嘴巴,卻在腦中的運動區與感覺區分別各佔據了1/3,因此,想要預防大腦老化、延長大腦的壽命,關鍵就在維持口腔與牙齒的健康。

他建議,刷牙的時候可以同時使用慣用手與非慣用手,也就是左右手交替刷牙,透過變換持牙刷的手,不僅可以刷到不同的角度、讓牙齒的污垢能更徹底地被清除,同時也可以為大腦帶來適量的負荷,達到訓練大腦的效果。因此,如果想要讓大腦保持在年輕、健康的狀態,試著改變刷牙的方式也許是很不錯的方法之一。

想要讓大腦保持在年輕、健康的狀態,試著改變刷牙的方式也許是很不錯的方法之一。<br />圖/ingimage
想要讓大腦保持在年輕、健康的狀態,試著改變刷牙的方式也許是很不錯的方法之一。
圖/ingimage

參考資料:

1.《Time》:5 Ways to Keep Your Brain Sharp As You Age

2.《Healthline》:Older Adults Can Reduce Brain Shrinkage by Gardening, Dancing, Walking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如何讓大腦老得慢?科學實證5個「減緩大腦老化」的方法:享受社交生活、上有氧舞蹈課⋯⋯

大腦老化 地中海飲食 失智症 運動習慣 預防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