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賴榮孝養生 躲進祕密花園

賴榮孝不同時期,會找尋一處自己的「祕密花園」,讓心靈獲得大地撫慰滋養。<br>
賴榮孝/提供
賴榮孝不同時期,會找尋一處自己的「祕密花園」,讓心靈獲得大地撫慰滋養。 賴榮孝/提供

【聯合晚報╱劉開元】

養生方式人人不同,長期關心環保的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行政院永續會委員賴榮孝;養生方式也很不一樣,除了騎自行車、爬山,他特別重視心靈的健康,方式是尋找一處屬於自己的「祕密花園」,當憂傷煩悶時,有一處私人角落,可以接受大地之母的撫慰。

「我雖然退休了,但身體一定要健康。」賴榮孝兩年前從國中退休,當時他就擬訂目標,只要沒有出遠門,每天早晚都會到住處附近的觀音山蹓狗、散步,每次兩小時。

愛好大自然的他,爬山是另一項健身方式;他每周爬兩次觀音山,每次來回約兩個小時。他爬山時盡量不走有人工石階的步道,選擇走自然步道,因為爬人工步道讓膝蓋容易受傷,另外他每周騎自行車兩次,透過不同方式讓全身器官都可「動一動」。

「每個人都該擁有至少一處祕密花園。」賴榮孝說,這個祕密花園是每個人可以長期觀察自然的地方;他相信透過自然觀察,可以發現所有事物都有生命和靈魂,「石頭是這樣,樹木也是。」

對他來說,這處祕密花園可以分享他所有的悲喜憂煩,「快樂時,回到祕密小巢,所有的花草樹木、蟲魚鳥獸、雲朵流水,都會和你一起分享喜悅;當憂傷煩悶時,回到祕密小巢,大地之母則會撫慰你,給你人重新再出發的能量。」

賴榮孝很喜歡《少年小樹之歌》這本書,書中每個查拉幾人幾乎都有個自然名字,許多動物也有人的名字,人和動物互相尊重,幫助彼此生存下去;所有的「荒野人」也都有自己的自然名,透過自然名可以和大自然產生更緊密的聯結。

賴榮孝說,他最初選擇的「祕密花園」是八里挖子尾自然保留區,所以當時他給自己取的自然名叫「螃蟹阿孝」;他有一次頂撞某位「大老」,自省後覺得應該好好修行,又把自然名改為菩提樹,希望能學習菩提樹,把不必要、多餘的東西快速排掉。

除了19年來定點觀察的挖子尾,他後來也在陽台、校園角落、龍鳳岩、觀音山、住家附近的小公園和河畔、五股溼地、合歡山等地,找到自己的祕密花園。

曾經有一天,他身心俱疲,帶著狗寶貝QQ陪他回挖子尾。還好老天賞了一個好天氣,退潮的灘地上成群螃蟹忙碌覓食,水岸邊還有幾隻小白鷺,他一個人靜靜坐在堤岸邊,想像著曾經出現在這裡的各種鳥朋友,重新找回內心的種種感動。

就是這樣的短暫充電,回程中他又感覺自己能繼續用愛去了解別人,精神心靈越來越強大。他很期待其他人都能像他一樣,找到一處自己的祕密花園。

兩年前退休後全心投入荒野保護,讓他反而比退休前忙碌,經常東奔西跑、南來北往,出席各種開會或演講。常有朋友笑他:「退休後生活更忙碌喔…」但他很清楚,自己雖然忙碌,卻忙得很愉快。

【2014/12/06 聯合晚報】

養生 螃蟹 自然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