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保持健康且長壽3要件 研究:最重要的做越少壽命越短

想保持健康而且長壽就要多睡好覺。 圖/123RF
想保持健康而且長壽就要多睡好覺。 圖/123RF

許多專家認為,改善身體健康的基本方法是健康的飲食、適量的運動和充分的睡眠。根據2017年諾貝爾醫學獎的論文,在這三者之中,睡眠最重要。許多的流行病學研究表明,睡覺時間越短,壽命就越短;因此要想保持健康而且長壽就要多睡好覺。

事實上,許多疾病都與睡眠不足有關,最普遍的就是心血管疾病、肥胖症、糖尿病、憂鬱症、焦慮症、老年失智症和癌症等等。若睡眠時間少於7小時,免疫系統和認知能力都開始受到影響;若20個小時不睡覺,就會出現醉酒一樣的反應。

人在睡眠時,身體器官也藉機休息和修復,例如心率會大幅下降,比清醒的時候每分鐘少10到30次。換句話說,睡眠可以說是心臟的休息時間。在入睡之後,腸胃的蠕動減慢,胃黏膜上皮細胞的壽命很短,每兩三天就要新生一次,而這個複製修復過程也是在夜間睡眠時進行。

全身的肌肉在睡眠的時候才會處於鬆弛狀態,同時分泌生長激素來恢復和重建身體的組織促進肌肉復生。大腦是高度而且精細的腦細胞活動,過程中產生大量的代謝廢物,需要腦髓液將它們清除。只有在睡眠的時候,腦細胞變小,留出空隙來讓腦髓液流動,帶走這些廢物。

長壽 睡眠不足 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