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久坐自救 每天1小時中強度運動

研究顯示久坐危害高,只要花一小時進行中高強度運動,能抵消疾病風險。
研究顯示久坐危害高,只要花一小時進行中高強度運動,能抵消疾病風險。
記者高彬原/攝影

久坐是上班族宿命,如何自救?調查顯示,多動能改善久坐造成的疾病風險,即使每天久坐八小時,只要花一小時進行中高強度運動,可抵消久坐風險。中高強度運動包括游泳、快走、騎腳踏車等,必須要運動到會流汗的程度。

「沒事多動動。」彰化師範大學運動健康研究所特聘教授古博文說,過去累了多休息,如今應該「時間到了多動動」。醫界常呼籲,每小時應起身走走,他建議每五十分鐘該起身走動五到十分鐘,有些行業上班時不方便隨意移動,如銀行櫃檯、公車司機、客服人員等,建議每天撥一小時進行中強度運動。

古博文說,根據二○一六年研究,將參與者分為四組,從每天從事五分鐘中強度運動到每天從事一小時到一小時十五分鐘的中強度運動,發現每天中強度運動者逾一小時者,即使久坐八小時以上,皆未顯著增加死亡率;但中強度運動者不及一小時者,久坐逾五小時,死亡風險就增加。

台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一般建議每天至少運動卅分鐘,其實可以打散,加總有卅分鐘就好。他舉例,可以在日常生活融入更多活動量,例如搭捷運時,選擇走樓梯替代手扶梯。

王宗道提醒,久坐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之一,傳統危險因子例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檢視和控制不能偏廢。此外,運動時也要注意自身反應,不要硬撐,如發現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就要立即停止並盡速就醫。

編輯推薦

久坐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高血脂 快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