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養肝茶喝對才養肝!醫:視肝火旺、虛喝不同的茶

每日健康

睡不好、早上醒來眼睛酸澀、不想睜開、甚至眼睛有血絲、火氣大有口臭等,這些都是肝火旺常見的症狀。
睡不好、早上醒來眼睛酸澀、不想睜開、甚至眼睛有血絲、火氣大有口臭等,這些都是肝火旺常見的症狀。
本報系資料照

許多人注重養身,特別常常熬夜、加班的朋友更會注重養肝,常常會泡養肝茶來喝。不過你知道嗎?養肝茶也有分,要喝對才有用,可不是想喝什麼就喝什麼。而醫師也特別叮嚀青草茶千萬不要加糖,到底是為什麼呢?一起看下去!

肝火旺、火氣大有口臭多喝茶能改善

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羅景全醫師表示,常常有睡不好、早上醒來眼睛酸澀、不想睜開、甚至眼睛有血絲、火氣大有口臭等,這些都是肝火旺常見的症狀。醫師建議可以多喝茶、多喝水、多運動、早點睡,這些都有助於改善。

血虛常肌肉緊繃,應注意營養

而肝血虛的特色常見指甲無光澤、龜裂、有裂紋,或者肌肉緊繃、關節無法舒展開來等,且也常會有視線模糊的狀況出現,這些都是肝血虛的常見症狀。醫師建議飲食注意營養、多運動,特別注意一點就是「不要生氣」。避免鬱卒起來氣不順,到不了肝,肝血虛就好不了。也應注意正常作息、不要太勞累。

養肝茶別亂喝,喝對才能真養肝

醫師也建議,若有肝血虛的情形,可以泡菊花枸杞茶來喝,同時可以加一些紅棗,紅棗記得要先剪開,好讓裡面的成份溶出。

市面上常常看到許多養肝茶如蒲公英、魚腥草等,這些要注意並不適合肝血虛的人喝,而是較適合肝火旺的人飲用,如前述提到熬夜、火氣大、嘴破等。肝火旺的人除了喝養肝茶,也還是要務必記得多休息。因為雖然火氣旺但身體還是虛的,即便喝了降火氣的養肝茶,也還是虛,這也是為什麼常有人喝青草茶感覺沒什麼用的原因。

而提到青草茶,醫師也提醒千萬不要加糖,加糖的話容易引起類似發炎的反應,會讓身體越喝火氣越大。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養肝 血虛 肝火 青草茶 火氣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