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5道潤燥羹湯 健脾益肺安神

【聯合報╱張若梅/桃園市】

秋季容易出現秋燥現象,秋燥津液易傷,使咽、鼻、唇乾燥及乾咳、聲嘶、皮膚乾、大便乾燥等。秋屬肺金,酸味收斂補肺,辛味發散瀉肺,秋季宜收不宜散,要減少蔥、薑等辛味食物,多吃酸味甘潤蔬果。宜選甘寒滋潤食材,如百合、銀耳、山藥、梨、藕、柿子、芝麻、蜂蜜等,潤肺生津、養陰潤燥

秋日最適合用湯水滋潤調理,介紹5道用電鍋就能燉煮的潤燥羹湯。

1.小米蓮子百合羹:小米、蓮子、百合各適量,加入八倍水同煮,清潤安神。

2.白木耳燉梨︰白木耳泡軟,梨去皮心切小塊,紅棗20粒加清水適量冰糖同燉,滋陰潤燥。

3.素蓮藕湯:白扁豆、花生、蓮子、百合、香菇梗、蜜棗熬煮做湯底,蓮藕拍鬆,切塊同燉,健脾潤肺。

4.蓮藕綠豆燉瘦肉︰瘦肉汆過,加入蓮藕綠豆,陳皮一小塊,加水同煮。健脾生津。(蓮藕先取一盆清水,再切半個檸檬,將檸檬汁擠入水中,在水中加5克鹽,將藕段或片浸入盆中10分鐘後取出再燉,藕不變黑。)

5.荸薺紅蘿蔔湯︰用瘦肉或排骨汆過,紅蘿蔔切塊,荸薺去皮,放一小片陳皮加水同煲,益氣消食生津。

金秋季節,天高氣爽,養生重在益肺潤燥,適合爬山健走,在山林間練深呼吸、叩齒咽津潤燥。注意胃部保暖,保持平和心境,為寒冬來臨做好準備。

【2014/09/13 聯合報】

蓮藕 潤燥 百合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