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不吃宵夜 內臟「降溫」較易入睡

三采

【內容摘自《我要內臟變年輕:逆轉「內臟壽命」10法則,人就不老、不胖、變健康!》,作者伊藤裕,三采文化出版】

據統計,「七個小時以上,八個小時以下」的情況,最能使平均壽命增加。

知道這是關於什麼的統計嗎?

這是關於「睡眠時間」的調查結果。

人生有三分之一都在睡眠中度過,但是日本人的平均睡眠時間卻只有七個小時,其實是全世界「不睡民族」的第一名。

不過,究竟為什麼我們不睡不行呢?

答案就是,為了避免每天在生活中不斷承受壓力的「內臟大人」產生過熱現象,所以我們必須定期地加以降溫。

只要有睡眠,我們就可以讓身體達到降溫。

在入睡期間,血壓和體溫都會下降。我們身體內部的體溫會在晚上七點至八點左右升至最高,然後便持續下降,至深夜三點左右降到最低。

體溫愈容易下降的人就愈「容易入睡」,所以我們在盛夏炎熱的夜晚會睡不好,便是因為體溫難以下降的緣故。

電視中我們經常會看到這樣的情節,主角在下雪的山裡迷路遇難,不但無法取暖,連食物也完全不剩,此時看到即將昏睡的夥伴,主角就會激勵夥伴說:「千萬不能睡!」

因為身體若是能源匱乏、代謝下降,身體就會為了進入節能模式而誘發睡意。可是一旦睡著了,代謝就會更加下降造成惡性循環,讓人再也醒不過來。所以主角才會大喊:「千萬不能睡!」

其他的動物也相同,活動時基礎代謝量愈高的,就愈需要較長的睡眠時間,才能使身體狀況恢復。

● 老鼠—十五至十八小時
● 貓—十二至十三小時
● 狗—十小時
● 大象—三至四小時

有個現象,亦可作為睡眠與降溫有關的「證據」,那就是睡眠中的「食慾」。

脂肪細胞會分泌一種抑制食慾的荷爾蒙,叫做瘦體素。在人變得愈來愈胖時,這種荷爾蒙就會被大量分泌,促使大腦發出「不要再吃了」這個指令。

另一方面,胃部則會分泌一種可促進食慾、稱為胃飢素的荷爾蒙。當肚子餓的時候就會被大量分泌,讓人食慾大增。

也就等於這種情形:

瘦體素:從脂肪細胞分泌—抑制食慾
胃飢素:從胃部分泌—促進食慾

在我們睡覺的時候,瘦體素會被大量分泌,胃飢素的分泌則會下降,所以在我們入睡時,食慾也會降低。

至於像夏季倦怠症,則是因為高溫導致「內臟大人」過熱而引起;這段期間,身體會企圖進行降溫,所以會避開「進食」這項工作,食慾也因此降低。

夏季倦怠症這種食慾低落的現象,同樣也會在我們睡眠時發生。而不論是哪一種情況,身體降溫的狀態都是不可或缺的。

但是,假如睡眠時間縮短,瘦體素的濃度便會下降,胃飢素的濃度反而會上

升。如此一來,食慾就會亢進,所以不但身體無法充分降溫,甚至還會助長肥胖。

在第一章曾經提過「不愛睡覺的小孩會長胖」,從身體荷爾蒙的狀態來看,同樣也能夠解釋這一點。如果縮短睡眠時間,不只會讓吃東西的時間變多,更會使胃飢素的濃度升高,增加「想吃的衝動」。

睡眠的存在,就是為了清理我們在每天生活中累積的「內臟壓力」。所以要消除「內臟壓力」,把容易加速的「臟器時間」調回原位的話,就須要充足的睡眠。

食慾 荷爾蒙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