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江漢聲/三個蘋果的健康概念

元氣周報

江漢聲/輔仁大學醫務副校長。
江漢聲/輔仁大學醫務副校長。

【元氣周報/江漢聲】

賈伯斯的過世,帶來大家對蘋果的感念,有人說,歷史上有三個蘋果影響這個世界最為深遠:一是聖經中夏娃要亞當吞下的蘋果;二是使牛頓發現地心引力,從樹上掉下來的蘋果;三是賈伯斯所創的蘋果電腦。蘋果,實在關係到每個人的健康,就如西方俗語「One apple a day, doctor’s away(每天吃一個蘋果,就不須要看醫生了)!」

但從三個蘋果故事的寓意,對現代人的健康不見得是正面的。

「亞當的蘋果」到今天還卡在男人的喉嚨上下不得,這個蘋果,象徵著「欲望」,對人類還是最難取捨。過多的欲望,就如吞下了這個蘋果,造成很多現代人營養過剩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

以健康概念來說,文明社會幾乎沒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取而代之是營養過剩的「代謝症候群」。好吃的東西、想吃的東西,就像天堂裡的蘋果,讓亞當吞不下去又吐不出來,對人類而言還真是個毒蘋果!

讓牛頓發現萬有地心引力的本來是一個實事求是的智慧蘋果,但如果一個人在健康的思維上太實事求是、不斷地鑽牛角尖,其實反而是不健康的。

像有的人天天大量進補,吃到肝腎不好;有的人剛好相反,這個不敢碰、那個不敢吃,生活在滿是禁忌的鬱卒之中;更有的人花大把鈔票做健康檢查,發現自己帶有某種癌症基因或是有爭議的微小病變;甚至有人因過度的治療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這種健康觀是有問題的。如果要健康,先要坦然面對人生才健康。

有人這麼說,「多吃一點,因為有一天你會吃不下;少睡一點,因為有一天你會睡很久。」一種米養百種人,對於「人」而言,並無像地心引力一樣「萬有」的定律,每一種養生觀在有些人來說是智慧、對有些人反而是生活的壓力。所以,同樣是蘋果,您吃的到底是蘋果還是毒藥,就看您的健康概念了!

最後談到賈伯斯的蘋果電腦,這個蘋果應該是資訊的蘋果、人造的現代蘋果。電腦帶給現代人的便利,使我們忽略它所影響的健康。譬如,我的同事對他的孩子說「One Apple a day, doctor’s away」——他解讀成:「你每天玩電腦,絕對考不上醫學系。」因為蘋果電腦太好玩了,讓人荒廢了學業或事業;不僅如此,打太多電腦引起現代人的許多身心疾病,包括肩頸痠痛、視力退步等等。我個人認為蘋果公司讓電腦更迷人,也使人類花在電腦的時間更久,改變了許多生活的習慣,因此減少了思考時間;大腦到底競爭不過電腦,所以再也看不到愛因斯坦那種不像蘋果的大腦了。

蘋果如果要有益健康,還是要看怎麼吃!

【2011/11/27 聯合報】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