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適量吃花生 有益心臟健康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花生俗稱長生果,在東方文化,往往象徵長壽、多福。西方近日有研究發現,吃生花或可幫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也可以減少死亡機率。

花生多半長在土壤當中,不像杏仁、核桃等堅果長在樹上。花生屬於豆科家族,種子多半藏在豆殼、豆莢裡面,在植物界當中,豆顆種子多含有豐富蛋白質,是蛋白質很好來源。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有篇研究報告顯示,每天吃花生可以幫助減少百分之二十九心臟病死亡風險。三、四天吃一次花生,風險則可以減少約兩成四。

花生有助減少體內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膽固醇)濃度,並維持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稱好膽固醇)濃度。花生含有蛋白質、健康油脂、纖維等成份,這些成份都對健康有好處。另有研究認為,吃花生或可幫助降血壓。

美國《哈佛心臟通訊》(Harvard Heart Letter)一位編輯瓦爾特‧威爾雷特表示,花生雖然含有一些飽和脂肪,但這並不代表這種食物就是不健康,花生不但有纖維植,還有維生素E、菸鹼酸、鎂,以及白藜蘆醇、植物固醇等生物活性物質,這些成份或許都能促進心臟健康,只要適量攝取,飽和脂肪就不成問題。

無論吃花生,還是吃其他堅果類食物,都能幫助降低死亡機率,不過國外研究學者指出,與眾多堅果類食物相比,花生價格相對較為便宜,有一項研究追蹤十二年發現,有些民眾經濟較為拮据,吃堅果時,以花生為主,偶爾才吃一點其他堅果,而這種飲食方式似乎對心臟健康很有益處。

花生雖然對健康有好處,不過民眾選購花生時,最好多注意花生品質,避免選到有黃麴毒素或發霉的花生,以免養生不成,反而增加肝癌風險。亞東醫院營養科孫文蕙營養師表示,花生有沒有受黃麴毒素汙染,從外觀通常看不出來。因此選購花生時,盡量選擇最新鮮的花生,台灣氣候較潮濕,花生儲存不當,很容易發霉。

另外,選購花生,最好挑選乾燥、外皮完整花生,盡量別選脫屑嚴重的花生,當花生脫屑嚴重,代表乾燥時間很久,可能不夠新鮮。還要觀察一下花生有沒有軟掉,聞一聞,看看有沒有油耗味,一旦發現花生軟掉,或有油耗味,最好避而遠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花生 膽固醇 黃麴毒素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