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青辣椒辣不辣,看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糯米椒不會辣。
糯米椒不會辣。
聯合報系資料照/攝影/陳立凱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蘇丹紅辣椒粉問題,讓眾多愛吃辣的朋友們相當困擾。在此風波下,其實我們可以趁此改變,吃東西最好都吃原型食物,想吃辣也應該吃真的辣椒,不要吃什麼辣椒粉調味料等。而辣椒除了一般知道的紅辣椒,其實辣椒也有青色的,不過並不是所有的青辣椒都會辣,農糧署教一招判斷青辣椒會不會辣。

青辣椒辣不辣?看外表皺不皺!

有人想吃辣買「青」辣椒回家,卻發現一點都不辣!又或者想買不會辣的糯米椒來炒小魚乾,結果卻買到很辣的青辣椒!農糧署指出,「青」辣椒辣不辣差很多。市場常見的青色辣椒有青辣椒、糯米椒和青龍辣椒三種,可從外表「皺不皺」做為判斷「辣不辣」的基準。

會辣的青辣椒,是還沒有成熟的紅辣椒,外型光滑且較為瘦長,適合搭配肉絲快炒,或醃漬為剝皮辣椒。

而不辣的糯米椒和青龍辣椒,外型微皺且較為粗胖,帶有辣椒的香氣,但不含辣度,適合直接乾炒,或搭配豆干、小魚乾快炒。

但也偶有機率因隱性基因,或昆蟲與會辣的品種交叉授粉等原因,使得不辣的辣椒帶有辣度。

<br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紅辣椒也有不辣的!最辣的最小根

而紅色辣椒其實也有不怎麼辣的,色澤鮮紅、光滑瘦長的紅辣椒就不太辣;而最辣的是小小一根的雞心椒。

.紅辣椒:色澤鮮紅、光滑瘦長。不太辣,通常只是用來為料理增色添味。

.朝天椒:色澤鮮紅、外型短小,辣度較高,香味濃,可為料理增色添辣。

.雞心椒:色澤鮮紅、外型圓短,是最辛辣的紅色辣椒。麻辣鍋加的就是雞心椒。

<br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紅辣椒、青辣椒,誰比較營養?

新鮮辣椒含多種營養素,如維生素A、C和B群、β-胡蘿蔔素、膳食纖維,以及最重要的辣椒素,辣椒素有抗氧化作用,適量吃可幫助提升免疫力,也能美白和代謝膽固醇;國外研究更發現,適量吃些新鮮辣椒能降低「低密度脂膽固醇」(LDL),也能保護心血管。

新鮮紅辣椒與青辣椒的營養成分類似,只是營養素含量不同,若比較100公克的青、紅辣椒營養成分,紅辣椒在維生素A、β-胡蘿蔔素和膳食纖維上略勝一籌。營養師劉怡里建議,辣椒若高溫烹調,多少會流失些維生素,因此涼拌或以佐料沾醬最佳。

吃到辣灌水沒用!建議喝牛奶或一小匙橄欖油

辣椒子、辣椒皮都有辣椒素成分,只是子的部分會多一些,辣度高的辣椒品種,辣椒素成分愈多。

很多人吃到辣時下意識都會一直灌喝冰水,但農糧署說,辣椒中所含辣椒素及刺激物質多具不溶於水的特性,所以灌水其實無助緩解辣感,建議搭配飲用牛乳、優酪乳或一小匙橄欖油,才能有效舒緩口腔及喉嚨的不適。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辣椒 糯米 小魚乾 豆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