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歐洲「蔬菜之皇」朝鮮薊功效是什麼?哪裡買?7大功效、3禁忌及吃法推薦一次看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圖/良醫健康網
圖/良醫健康網

聽健康

00:00/00:00

朝鮮薊具有豐富營養價值,美國《Good Housekeeping》將朝鮮薊評選為2023年10大超級食物之一。

朝鮮薊(學名:Cynara scolymus,英語:artichoke)又稱菜薊,具有豐富營養價值,富含纖維、蛋白質、植物生化素、維生素C及多種礦物質,據研究指出,朝鮮薊萃取物有助降低壞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美國《Good Housekeeping》也將朝鮮薊評選為2023年10大超級食物之一,更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的草本食材。朝鮮薊功效有哪些?朝鮮薊禁忌為何?朝鮮薊哪裡買?一文帶您了解。

朝鮮薊是什麼?

朝鮮薊為菊科植物,適合生長於全日照、冷涼的環境中,原生於地中海地區,自歐洲中古世紀開始就將朝鮮薊作為保健用食品,義大利是全球目前生產量最大的國家,其次是西班牙及埃及,而台灣因地形、氣候等因素較為少見,台中市、南投縣等山區有少量栽培。

朝鮮薊在歐美國家有著食托菜薊、洋薊、球薊、菊薊、法國百合、荷花百合等多種名稱,日本雖稱之為朝鮮薊,但實際上與韓國無關,由於19世紀江戶時代居住在朝鮮的荷蘭商人引進,使日本人誤以為是朝鮮產的植物,因而稱之;台灣則是日治時代才引進並跟隨日本說法,在日本,大多將朝鮮薊作為觀賞植物,而非食用蔬菜。

朝鮮薊功效

朝鮮薊富含纖維、蛋白質、植物生化素、維生素C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價值,有著「蔬菜之皇」、「蔬菜中的貴族」之稱,以下整理朝鮮薊7種功效:

.改善膽固醇水平:朝鮮薊含有的木犀草素,是一種防止膽固醇形成的抗氧化劑,朝鮮薊葉的萃取物可促進身體有效處理膽固醇,進而降低整體水平。根據研究指出,持續5~13週每天補充朝鮮薊葉萃取物持續可以降低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

.保護肝臟:胃腸肝膽科醫師張振榕及新陳代謝專科護理師林莘妮於《食萬個不一樣》一書中提到,朝鮮薊富含洋薊酸、綠原酸,木犀草素等植化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能力,有助於保護肝臟抗發炎,同時幫助膽汁分泌及排空,其利膽效果有助身體消化油脂、改善消化不良;張振榕醫師甚至在YouTube影片中將朝鮮薊稱之為護肝的始祖、護肝之皇。此外,朝鮮薊對於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也有所助益。

.改善消化健康:朝鮮薊是纖維的重要來源,有助促進腸道好菌、降低某些腸癌風險及改善便秘和腹瀉,以維持消化系統健康。另外,朝鮮薊含有菊粉,為一種纖維,可作為益生元,根據2010年一項研究指出,食用10克從朝鮮薊中提取的菊粉,三週後可改善腸道微生物組的組成。

.可能有助緩解腸躁症症狀:早期動物研究發現,朝鮮薊中的某些化合物可能具有抗痙攣特性,可能有助緩解腸躁症中常見的肌肉痙攣;2010年另一項研究表明,朝鮮薊中發現的益生元可以透過改善腸道微生物組的組成來維持腸道健康。朝鮮薊可能可以透過減少肌肉痙攣和改善腸道好菌平衡緩解治療腸躁症症狀,但目前尚需更多研究證實。

.可能有助降低血糖:綜合研究發現,朝鮮薊中的某些化合物的抗氧化作用,可能有助於血糖控制並改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水平。

.可能有助抗癌作用:朝鮮薊含有蘆丁、槲皮素、水飛薊素和沒食子酸等抗氧化劑,對於抗癌可能有所助益。

.可能有助調節血壓:朝鮮薊是補充元素的天然食物,有助於調節血壓。有些研究發現,補充朝鮮薊可降低高血壓患者的收縮壓及舒張壓,其萃取物可能有助於降低血壓已經升高的人的血壓。

朝鮮薊什麼人不能吃?朝鮮薊3大禁忌

在台灣,朝鮮薊多作為保健食品,但建議以下幾類人應避免食用或經醫師評估後再食用:

1.朝鮮薊有促進膽汁分泌之效,膽結石、膽管阻塞等患者,應避免食用。

2.目前朝鮮薊相關研究對於孕婦、哺乳期女性及小孩,尚未有明確的食用安全說明,建議避免食用。

3.朝鮮薊或菊科植物有過敏病史者,應避免食用。

朝鮮薊哪裡買?朝鮮薊吃法推薦

在台灣僅有少數小農栽種,取得新鮮朝鮮薊食材不太容易且單價偏高,如需購買可上網搜尋,目前市面上朝鮮薊多半為罐頭食品,罐頭則可分為分油漬跟水醃二種。據農業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指出,朝鮮薊可食用部位比例較低,僅花蕾基底的肉質花托,及苞片的些許柔嫩基部可食用,不過植株其餘的部位,可作為萃取物的原料。

知名旅法廚師阿辰師曾在「Chef Chouchou阿辰師」YouTube影片中提到,大顆及小顆的朝鮮薊吃法不同,大顆的朝鮮薊味道類似菱角的清淡感覺,又帶點微微海苔味,用豬油稍微煎過後,表面帶有微微脆度,適合搭配其他蔬菜一起料理,小顆的朝鮮薊味道相較大顆的更加突出,並帶有微微苦味。

朝鮮薊示範料理步驟

以下整理阿辰師小顆的朝鮮薊示範料理(五花肉燒朝鮮薊)步驟

▲五花肉燒朝鮮薊。(圖/翻攝自「Chef Chouchou阿辰師」YouTube頻道)

1.先準備一碗檸檬水,防止氧化

2.剝掉小顆的朝鮮薊花蕾並將其表皮和纖維消除後,泡檸檬水避免氧化變黑

3.將豬五花煎至出油後,把油濾出,加入些許細丁紅蔥頭後翻炒

4.加入小顆朝鮮薊稍微拌炒,加入羊高湯,蓋上鍋蓋,悶煮10~15分鐘

5.以鹽巴、胡椒及些許檸檬汁攪拌調味

6.最後擺盤,淋上一些湯汁並撒上一些洋香菜末及刨些許檸檬皮即完成

參考資料:農業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Healthline食萬個不一樣:名醫家吃什麼之一開始就該知道的「防病飲食」!Chef Chouchou阿辰師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責任編輯:陳學梅

營養價值 膽固醇 抗癌 長壽 天然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