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雞蛋不能和柿子、蜂蜜、消炎藥一起吃? 專家解析正確吃法及可能影響

雞蛋不能和三種食物同時吃?示意圖/ingimage
雞蛋不能和三種食物同時吃?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可以先知道:

(1)柿子含有單寧酸,會使蛋白質變成凝塊狀,消化變差、胃排空時間變長,但凝塊並非結石,傳言說吃蛋之後吃柿子會結石是錯誤說法。

(2)蜂蜜完全不影響蛋白質的吸收,傳言說「吃了雞蛋以後喝蜂蜜水,出現了噁心嘔吐,類似食物中毒的症狀」,營養學理上完全沒有依據。

(3)傳言說吃完雞蛋吃消炎藥、對藥有一定的影響,但並未說明是哪種消炎藥或是哪種影響,專家提醒,消炎藥種類繁多,應依藥品的仿單、醫囑使用。

網傳「雞蛋不能和這三種食物同時吃」傳言,影片中一位北京的中醫說雞蛋不可以和柿子、蜂蜜、消炎藥一起吃。但包括營養師及專業的中醫師都表示,蜂蜜、消炎藥的相關說法並沒有依據,而柿子只要間隔開來、錯開時間即可,而且柿子只是會造成蛋白質形成凝塊不好消化、但並非結石。

雞蛋不能和這三種食物同時吃?

主要流傳這段影片

並在社群平台流傳

查證解釋

柿子含「鞣酸」 凝塊不是結石

MyGoPen致電諮詢陸軍十軍團指揮部營養師陳俞均,她表示傳言影片發音不清楚、疑似是講硫酸,但正確應為「鞣酸」,柿子富含花青素,其中的「鞣酸」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單寧酸」,這些多酚會影響人體的消化、尤其是蛋白質的消化,單寧酸是一種含氮的鹼性物質,進到消化道後會影響屬於強酸的胃酸,進而導致胃腸道蠕動變慢、分解吸收的效率變差,使蛋白質變成凝塊、也就是食麋,因此如果早餐吃了豆漿、豆腐,或是正餐吃了雞肉、雞蛋這些富含蛋白質的東西,就要特別注意柿子的進食時機,否則可能增加胃的負擔、胃排空就會變慢,而且容易胃食道逆流或是胃脹氣,甚至引發消化功能異常的一些症狀。

傳言提到柿子和蛋白質一起吃會「結石」,陳俞均強調,民眾口中的結石,通常是指腎臟、膀胱等部位的尿路結石,其中最常見的是草酸鈣結石,也就是必須要有鈣的成分去形成,但柿子和蛋白質食物都沒有鈣的問題,傳言說法明顯錯誤。

陳俞均建議本身胃腸道不是很好的人,比如像是容易拉肚子、或是消化不好的人,建議柿子最好是餐前吃、不要飯後吃柿子,曾有一個病例就是吃了常拉肚子,不管是飯後吃或是飯前30分鐘吃都一樣,最後建議他把柿子挪到飯後 2 個小時、完全避開正餐的蛋白質才改善。

蜂蜜完全不影響蛋白質

蜂蜜因為含氧量極低、所以可以長期保存不易變壞,但肉毒桿菌喜歡在無氧的環境生長,因此蜂蜜就有可能含有肉毒桿菌,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小兒科醫師都會提醒新生兒的家長,一歲以下的嬰幼兒不能吃蜂蜜,因為胃腸道是人體的第一道免疫屏障,但嬰幼兒胃腸道發育還不完全、胃腸道的發育系統還不夠完全,如果不小心吃下肉毒桿菌的孢子,又在無氧的胃腸道環境中,就很容易造成比大人嚴重的神經毒性,衛福部也曾經公佈嬰幼兒拉肚子、呼吸困難、全身肌肉麻痹等中毒症狀的腸道型的嬰兒肉毒桿菌中毒事件,提醒民眾千萬要小心。

傳言提到的蜂蜜不能和蛋白質一起吃,但在營養學的學理上並沒有根據,蜂蜜含有果糖、葡萄糖以及礦物質等,這些都對蛋白質沒有影響,而其他的優質蛋白質食品,例如牛奶或豆漿也不受影響,甚至這些礦物質還能幫助消化吸收,陳俞均強調,如果蜂蜜和蛋白質一起吃會有問題,那便利店、超市貨架上的「蜂蜜牛奶」早就已經下架了。

消炎藥分類多 常用的伊普芬甚至應該餐後吃

陳俞均指出,傳言並未說明是哪一種消炎藥或是什麼成分,但會和藥物交互作用的食物,臨床上都是高度警示的,在藥物的仿單上甚至必須以「特殊警語與使用注意事項」等專門欄位提醒病患,而醫療院所也會在藥袋上清楚標示。傳言提到蛋白質不能和消炎藥一起吃,但在營養學的學理上、以及臨床上,都沒有聽過這種交互作用的禁忌。

陳俞均提醒,所謂的消炎藥其實是「抗發炎的解熱鎮痛劑」或是「類固醇」等藥物,有鎮痛、鎮靜的效果,而且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的伊普芬會破壞腸道黏膜、不能空腹吃,所以通常都會建議飯後才吃,可見消炎藥是可以和蛋白質一起吃的,由此可見傳言說消炎藥不能跟雞蛋一起吃是很奇怪的說法,並未聽過這二者有何關係。

傳言最後還提到腹瀉的人不能吃蛋,陳俞均強調,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腹瀉的人不能吃「沒煮熟的蛋」,太陽蛋、溏心蛋、水波蛋等沒有完全煮熟的蛋,可能會帶有沙門氏桿菌等細菌的疑慮, 腹瀉的人還是可以吃蛋、但一定要煮熟。

傳言說法並非中醫學理

北醫附醫傳統醫學科醫師張家蓓也表示,柿子當中的單寧酸會使鈣或是蛋白質產生變性而變成結塊,就是難消化、排空比較慢,不能講是結石,結石的形成必須要有時間夠久、而且非常大量地吃等條件,但是一般情況下的正常飲食,柿子並不可能大量吃,雖然柿子常被傳言點名不能跟很多食物一起吃,但其實從中醫的角度來講,柿子只是比較不易消化、容易脹氣不舒服而已。柿子的醣分偏高、鉀離子也高,所以糖尿病患者,或是腎臟功能不好、有腎臟病的人,或甚至是消化功能比較弱的人都要特別注意。

傳言說蛋白質不能和蜂蜜一起吃,但張家蓓強調,以中醫的角度而言,蜂蜜具有潤肺的功能,蜂蜜的食用禁忌是一歲以下嬰幼兒不能吃,且蜂蜜是單醣、對血糖的波動更大,因此糖尿病患也要小心注意。

張家蓓指出,俗稱為消炎藥的解熱鎮痛劑、消炎止痛藥當中,最常見的是被代稱為普拿疼的中樞止痛藥「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以及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的「伊普芬」( iibuprofen),但這二種成分的藥品在仿單中,不管是警告、一般注意事項、或是交互作用的欄位,蛋白質都沒有被提出,且根據食藥署的公開說明,「乙醯胺酚可空腹吃,但是過量或者喝酒時服用可能對肝造成傷害;伊普芬不宜空腹使用,冠心病及腎臟病患者要諮詢醫師藥師後謹慎使用」、「建議於飯後使用,以減少對胃腸道的刺激性」,同樣也沒有提到蛋白質的問題。

張家蓓強調,蛋白質不好消化,拉肚子的人本來就不能吃蛋白質,最好是先空腹、讓胃腸道休息,而且拉肚子不只蛋白質不能吃,很多東西都不能吃,只能吃簡單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白吐司、白飯、白粥之類的,而且剛腹瀉完的人,水分也不能馬上攝取太多,因為水分也容易誘發腸子蠕動,因此白粥也要吃稠一點的、不能吃太水的。

結論

傳言說蛋和這三種食物一定不要同時吃,和柿子一起吃會結石,和蜂蜜一起吃會嘔心嘔吐、類似食物中毒,和消炎藥一起吃會增加脾胃負擔、影響藥物效果。但包括營養師及中醫師都表示,柿子會使蛋白質變成凝塊不易消化、但並非結石,而蜂蜜不能和蛋一起吃的說法根本沒有學理依據,消炎藥不能和蛋一起吃的說法太過模糊、並未說清楚是哪種消炎藥,目前已知的消炎藥藥物交互作用中,主要是酒精較有風險,甚至有些類別的消炎藥傷胃腸黏膜、應在飯後吃,可見餐食的蛋白質並不影響。

衛教資源:

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 - 柿子和螃蟹一起吃會中毒,是真的嗎?

食藥署​防治食品中毒專區 -​ 肉毒桿菌

北醫附醫 藥品使用指導單 - 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

彰化縣衛生局 - 抗生素也能消炎止痛 是真的嗎?

食藥署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71期 - 大疫情時代,學會正確選擇解熱止痛藥!

諮詢專家:

.國防部陸軍第十軍團指揮部 營養師 - 陳俞均

.北醫附醫 傳統醫學科醫師 - 張家蓓

(本文轉載自《MyGoPen》查證參考:https://www.mygopen.com/2023/09/hands.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食物中毒 蛋白質 草酸鈣 脹氣 單寧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