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豬皮降三高?恐吃進更多油脂!中醫師透露降三高秘訣

陳博淵說,中醫鮮少將豬皮作為藥用,多是提煉膠質做成其他藥材。本報資料照片
陳博淵說,中醫鮮少將豬皮作為藥用,多是提煉膠質做成其他藥材。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三高患者的飲食控制相當重要,許多高油、高鹽食物都要忌口,但網路卻流傳「豬皮可以降三高」,更宣稱是中醫的「藥食同源」食材。對此,衛福部國健署闢謠指出,若大量食用豬皮,反而會攝取過多的油脂與熱量;中醫師則說,現代豬皮已鮮少入藥,頂多是提煉膠質做成其他藥材,若要降三高,可採用參苓白朮散、血府逐瘀湯等方劑。

根據2017年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態變遷調查,台灣「三高」盛行率,高血壓26%、高血糖11%、高血脂26%,未來得到心臟疾病的風險,分別是一般人的2.5倍、2倍以上及3倍。

要控制好三高,除了要按照醫囑服藥,生活習慣方面也得改變,遠離高油、高鹽食物,但日前網路流傳「豬皮可降三高」,聲稱「中醫有個說法叫做藥食同源,既是美味的食材,也是功效強大的藥材。如生活中常見的豬皮,民眾常丟棄了一味能夠降三高,還帶有肉味的良藥。」

豬皮有豐富膠原蛋白,但也有較高量油脂

國健署出面闢謠說,依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資料分析,豬皮含有較豐富的膠原蛋白,但也「含有較高量的油脂」,若大量食用恐怕適得其反,會攝取到過多的油脂與熱量,增加三高及後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中醫:已鮮少將豬皮作為藥用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陳博淵表示,有一些醫療器材是使用豬皮來協助癒合傷口,但中醫領域已鮮少將豬皮作為藥用,主要還是使用其「膠質」,經提煉後添加其他成分,製成龜鹿二仙膠等藥材,豬皮本身並非藥方。

若民眾想透過中藥調理控制三高,應經由中醫師診斷後使用。陳博淵指出,若要降血脂,針對脾虛型民眾,中醫有參苓白朮散,適合虛胖型體質的人使用;若要降血壓,針對血瘀型民眾有血府逐瘀湯,能夠改善血管通透性,適合肌肉結實或緊繃型的人服用。

控制三高 還是要吃藥及從源頭預防

陳博淵說,健保有針對需要控制血脂的民眾,給付科學中藥,例如壽美降脂,成分為丹參、紅麴,製成膠囊後,能協助控制膽固醇。

國健署提醒,民眾切勿聽信網路謠言,預防「三高」應從源頭做起,定期健康檢查及自我血壓量測、天天量腰圍及定期測體重、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養成健康生活型態,才能遠離疾病。

三高 心血管疾病 膠質 降血壓 膠原蛋白 降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