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膽結石會消失嗎?該怎麼吃?「5大飲食原則」避免發作,別誤信1偏方錯過治療黃金期


膽結石會消失嗎?該怎麼吃?5大飲食調理原則避免發作。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膽結石是無聲的疾病!是由於因膽汁中的膽固醇濃度增加,致使膽汁過於濃稠,逐漸形成結晶所造成。依發生位置可分為膽囊結石及膽管結石。膽結石形成後,不會自行溶解消失。往往等痛到去看醫生,才發現自己有膽結石,進而開刀取膽成為「無膽」之人。對此,營養師高敏敏教你透過5招「飲食調理」減少發作,也不要誤信偏方錯過治療黃金期。

膽結石8大高風險族群

1.喜歡吃重油

2.肝硬化、酒精性肝病

3.急速減重者

4.長期斷食者

5.兩餐隔太久

6.肥胖者

7.糖尿病患

8.停經後女性

圖/123RF
圖/123RF

「6招改善飲食」避免膽結石發作

膽結石雖不會消失,但透過「飲食調理」可以很好的減少發作。高敏敏提醒,膽囊的主要功用是儲存膽汁、幫助消化油脂,所以不要讓他過度負擔。

1.簡單烹調
飲食避免吃太油,以蒸煮取代油炸、油煎。

2.多吃原型食物
多吃原型食物少吃加工食品,主食部分也可以用部分未精緻澱粉取代精緻澱粉。

3.多吃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幫助吸附膽酸,和糞便一起排出。

4.不要吃大飽
吃大飽容易使膽囊收縮激烈,讓結石卡住。

5.避免甜食
避免攝取過多糖分及脂肪,增加消化負擔。

6.勿備偏方
有偏方是用化石草溶解膽結石,但實際上是無法溶解。膽結石形成後原則上是不可逆,可透過飲食調整減少發作。但嚴重發作時大多都要切除膽囊,不要錯過治療黃金期。

<br />圖/取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Dr.Remin/posts/pfbid02LUoShv74JPNKmagMSRwDqRuBo3PhZeFyNFF4U56FaAVQCzBsiRHqEN75SCibGMadl" target="_blank">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a>

圖/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

胃痛vs.膽結石 怎麼區分

很多人的膽結石在一開始都被誤以為是胃痛,直到就醫後才發現是自己有膽結石,究竟胃痛跟膽結石該怎麼區分,才不會耽誤黃金就醫時間。

1.疼痛部位

.胃痛:上腹微靠左

.膽結石:上腹微靠右,甚至痛到背或肩

2.發作時間

.胃痛:空腹或飯後均可能發作

.膽結石:大多在飯後發生

3.藥物改善

.胃痛:9成胃藥可以改善

.膽結石:胃藥無法改善

高敏敏提醒,兩餐之間也不要間隔太久,你的膽囊太久沒有收縮,很容易膽汁堆積、易結石。她表示其實膽結石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大家沒有善待身體,建議最好每年定期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若出現莫名腹痛、胃痛、吃胃藥後不好轉時,請及早尋求專業醫師診斷。

圖/取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Dr.Remin/posts/pfbid02LUoShv74JPNKmagMSRwDqRuBo3PhZeFyNFF4U56FaAVQCzBsiRHqEN75SCibGMadl" target="_blank">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a>
圖/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

延伸閱讀:

你知道什麼是總膽管結石嗎?飯後腹痛千萬別拖

不吃早餐容易胖!外食早餐大多缺乏1營養素,營養師教6招健康吃

一吃飯就腹痛當心膽結石 醫揭何時該取出結石:常做2事易成高風險群

膽結石 膽汁 膽囊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