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你知道什麼是總膽管結石嗎?飯後腹痛千萬別拖

資深藝人孫越,曾是位老菸槍,因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炎(COPD)成為終身戒菸志工,上個月孫越就因總膽管結石、消化道性出血合併感染進出醫院,5月1日因敗血症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辭世。
資深藝人孫越,曾是位老菸槍,因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炎(COPD)成為終身戒菸志工,上個月孫越就因總膽管結石、消化道性出血合併感染進出醫院,5月1日因敗血症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辭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資深藝人孫越,曾是位老菸槍,因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炎(COPD)成為終身戒菸志工,上個月孫越就因總膽管結石、消化道性出血合併感染進出醫院,5月1日因敗血症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辭世。醫師表示,總膽管結石鮮少發生,但一旦發通常是相當棘手的疾病,且總膽管結石多是因為「膽囊結石」掉落膽管引起,症狀不明顯,僅會出現反覆腹痛,呼籲民眾別輕忽,並建議定期健康檢查。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症外傷外科主任黃宏昌表示,膽管的疾病鮮少被民眾知曉,膽、肝臟、胰臟是3個密不可分的器官,膽囊是儲存膽汁的地方、膽道是運送膽汁的通道,正常來說,膽道因為不斷有液體流通,很難會出現結石,相反地,反而是儲存膽汁的膽囊,常常會出現結石。

黃宏昌表示,膽囊結石的成因很簡單,膽汁長期儲存,沒有快速的流通,長久以來,部分膽汁很可會有沙粒狀的型態,久而久之,沙粒變得更大,產生結石,根據統計,每10人中就有3人有膽結石的問題,但是膽道結石,是每100人才有3人。

既然膽道是運輸膽汁的通道,也很難會出現結石,到底膽道結石從哪裡來?黃宏昌說,從膽囊掉出來,當膽囊出現結石時,膽道與膽囊本來就緊密接合,一旦膽囊中的結石跑到膽道,塞住僅有0.1公分的膽道,就會產生膽道結石,膽道結石的患者會出現黃疸、急性肝炎等症狀,若是發生在總膽管,總膽管最後一段會穿過胰臟,若發生胰臟炎,死亡率極高;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預防「膽囊結石」。

黃宏昌表示,膽囊結石的症狀極為不明顯,膽囊結石發生後,會產生發炎反應,發炎反應會讓人反覆腹痛,腹痛位置是在肚臍的上方,常會有民眾誤認成「胃痛」,臨床上很多膽囊結石的患者,多會先去看腸胃內科,吃了一堆胃藥結果沒有效果,進一步做健康檢查才發現是「膽囊結石」。

該如何區分是膽囊結石的腹痛還是胃痛,黃宏昌表示,最簡單的辨識方法就是,一般胃不舒服的患者,胃痛通常是發生在「飯前」,因為胃酸分泌過多,引起胃不適;但是膽囊結實的患者,腹痛反應通常是發生在「飯後」,特別是現代人喜歡在晚上吃大餐,有部分患者是因為大餐過後,晚上睡覺因為腹痛被痛醒,赴急診才發現是「膽囊結石」。

資深藝人孫越患肺阻塞、肺腺癌等,上月因總膽管結石及消化道急性出血合併感染,住進台大醫院加護病房,病情一度傳出穩定,昨晚仍不幸因敗血症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辭世。醫師推測,孫越因年紀大、免疫力差,無法靠自身的免疫力抵禦細菌入侵,一旦感染只能不斷換抗生素治療,當細菌出現抗藥性後,最終恐無藥可醫,導致敗血症病逝。

膽囊結石發生的機率,女性比男性高,由於結石需要時間的累積,膽囊結石的危險因子就是「時間」,年紀愈大者,發生膽囊結石的機率愈高,不過隨著飲食西化以及各種原因,近年膽囊結石也有年輕化的趨勢,曾有名28歲的患者,深夜發生急性腹痛,緊急就醫發現是膽囊結石惹禍。

目前膽囊結石最好的解決方法是「手術」,根據目前的手術經驗,鮮少發生副作用,呼籲民眾確診後應立即治療,否則演變成膽道結石,治療就相對困難。

編輯推薦

膽囊結石 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