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有助髮絲烏黑、減少夜間盜汗 花椒食用禁忌及怎麼吃最有益一次看

元氣周報

花椒放在高溫悶濕的環境,容易孳生黃麴黴菌。圖╱123RF
花椒放在高溫悶濕的環境,容易孳生黃麴黴菌。圖╱123RF

花椒的種類

花椒為芸香科植物青椒或花椒的乾燥成熟果皮,比較偏藥材。聯新國際醫院中醫師陳藝文指出,花椒分成「閉口」跟「開口」,古時候認為花椒有些毒素,較刺激、易產生不良反應,以中醫的角度,認為開口的花椒性質改變,會是合適的藥材。

花椒的營養價值

陳藝文說,一般來說,花椒用來增加香氣,並不會吞下肚,但花椒含有維生素A、B群,及鈉、鈣、鐵。

花椒怎麼吃最有益

陳藝文說,花椒磨成粉食用效果最好,在中醫來看,花椒還有讓頭髮變黑及減少夜間睡眠盜汗的功效,不過該如何食用,需要跟中醫師討論,調配適合的配方。

中藥有帖藥方「大建中湯」專治急性虛寒型腹痛症狀,配方即包含花椒。對於歸脾、胃、腎經都有幫助,也有溫暖中焦(消化系統)、散寒止痛、止嘔止瀉、殺蟲及止癢的功效。

花椒通常過油後香氣會釋放得更好,小火或文火可以增添香氣,注意不能燒焦,也可以研磨或煮湯。

花椒食用禁忌

花椒是較辛辣、燥熱的食材,跟胡椒比又更加刺激。陳藝文說,患有胃炎、潰瘍性胃腸炎和炎症性腸病等疾病的人應避免食用。另外,不適合咽喉腫痛等急性鼻咽炎,嬰兒和孕婦需慎用。

花椒會不會有農藥殘留問題?李昌儒說,難免都會有,因此民眾在購買時,務必注意有無檢驗合格標章。陳藝文表示,建議藥用可以向中醫師詢問,在醫療院所購買,需看清楚是否有檢驗標章、保存期限,外觀完整無破損或膨脹,打開包裝是否有霉味異味等情況。

花椒保存方式

陳藝文說,花椒放在高溫悶濕的環境,容易孳生黃麴黴菌,可能產生大量毒性極強的致癌物黃麴毒素,長期吃進含有黃麴黴菌的食物或調味香料,不但損害肝臟,更有致癌的危險。且黃麴毒素耐高溫,無法使用高溫烹煮消滅,所以應特別注意胡椒與花椒的保存。

責任編輯:辜子桓

花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